2016年 第8期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7/1/6  文章添加:黄丽梅  点击次数:164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专辑

 

 

 

 

学习文选

 

2016年 第8期

(总第196期)

 

党委宣传部  编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纲领性文献。高校要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理直气壮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教育阵地,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为方便大家学习,我们特辑此《学习文选》,供大家学习参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1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 5

坚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8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10

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                                                                                                                                12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14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16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18

把握好高校思政工作的“事”“时”“势”..                                                                                                                 . 20

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22

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26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习近平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习近平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近平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习近平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习近平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

  习近平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

  刘云山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任务落实。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高校各类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要强化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级党委要负起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的责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

  北京市、浙江省、陕西省、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出席会议。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出席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2016-12-09.

 

 

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综述

 

  截至6月30日,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党员总数逾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共有学生党支部7.96万个;全国高校教职工党员总数为125万人,占高校教职工总数的56.0%,共有教职工党支部10.06万个。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高校师生思想状况主流积极向上,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信赖,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

  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体系全覆盖

  高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特别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掌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

  江苏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行动、高校主流思想舆论壮大行动等“五项行动”;吉林全省共有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5000多个,参加人数达20多万;北京大学把建设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列入学校年度规划;北京师范大学每月召开一次学院书记会……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地方和高校已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体现在大学章程和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

  不久前,清华园里的一项展览,引得人们驻足称赞。描绘长征的壁画、记录遵义会议场景的瓷瓶、精美的《鸡毛信》连环画应有尽有,原来,这是清华美院学生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创作的作品,“因材施教”正是清华大学思政课的关键词。当前,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不少高校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创新: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张杰坚持给学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在东北师范大学,“四维并进、集成创新”等一批特色教学法取得良好效果……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持续向上向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基础就会越坚实、理论支撑就会越牢固,精神动力就会越强劲。据介绍,目前,高校共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3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7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6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全过程,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得到加强

  “告诉我答案吧?”“做人要讲诚信,不能作弊!”一幅活灵活现的漫画,两个“呆萌”的小人儿,一下子诠释出何为“诚信”。这就是兰州大学学生制作的“核心价值观24字手绘画册”,让大学生在会心一笑中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始终紧紧抓住这一主线,大力加强校风建设。

  在山东,统一编写的《中华传统文化读本》鼓励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在贵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中南大学,“雷锋岗”引领大学生敬业友善……还有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我爱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实践活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活动已蔚然成风。

  此外,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2万名大学生党员和2万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大学生网络党校上参加了“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还有近1500个高校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在网上展示了微党课、支部工作案例、支部风采等学习教育成果,在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更是采取“提前到校、集中培训、统一管理”模式,持续举办新生党员培训班。

  不难发现,当前,网络阵地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据介绍,“易班推广行动计划”目前已覆盖上海60多万高校学生;“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注册师生用户达247万,“中国大学生在线”已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站。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提升,工作格局不断拓展

  “‘秀姐’的课上,总能听到最新案例!”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王秀霞的思政课成了“热门”。跟着“秀姐”,不仅有“课前准备、课内学习、课后任务、心灵家园”四部曲,还能通过云空间平台、微信、电子邮件、QQ和短信等多种方式随时和老师沟通。

  配齐建强队伍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国现有思政课教师近7万人、辅导员13万名,中青年教师已成为思政课教学的主干力量,很多高校评选的“十大本科生最喜爱的教师”,都有思政课教师入选。

  在各地各高校,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行动持续开展:中山大学为每一个思政课老师配备助教;东北大学聘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担任思政课特聘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思政课教师带队……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也不断加大,有关部门每年组织培训2000人次,自2005年各部门共培训思政课教师20余万人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统筹协调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等各方面,从1990年开始,有关部门联合举办23次高校党建会,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在浙江,把省委常委会开到高校,并组织高校党委书记就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书面述职;在湖北,明确“第一课堂”是思政课,“第一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涌现出罗国杰、侯伯宇、王强、金展鹏、李小文、李保国等一大批教书育人楷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等文件也先后出台,我国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高校和社会的联系也得到加强。复旦大学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清华大学与团中央、上海市委共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等,初步形成了全社会支持参与、协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人民日报,2016-12-07.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坚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今天,要从人口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党中央决定召开这次重要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走好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就是为了更好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康发展。这些年,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同时也要看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承担的任务也更加繁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是由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的,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重大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的是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实践证明,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抓住了、抓好了,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就会迷失方向。

  坚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就是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高校、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的事业必将后继有人、蒸蒸日上。

 

 

来源:人民日报,2016-12-09.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为大,就是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努力成为栋梁之才。对于今天的高校来说,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始终是一个根本问题。一旦在办学方向上走错了,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了,那就像一株歪脖子树,无论如何都长不成参天大树。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

  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为他们的一生成长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学生成长就有了好气候、好生态,高校发展就会风清气正、和谐健康。

  立德树人,学生是主体。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眼中有“人”。如果不能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如何去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只有聚焦学生这个中心,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进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才能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自己要先受教育。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只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高等学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高等教育是社会精神的一座灯塔,高校师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正确育人方向,燃亮理想与信仰的火炬,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必能凝聚更多正能量、激发更大创造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

 

 

来源:人民日报,2016-12-10.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沿用好办法 改进老办法 探索新办法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

 

  小麦灌浆期,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庄稼的收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着青年学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关乎一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总体看,高校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但也要看到,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同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在高校学生大多是“95后”,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同时,他们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老一套,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难取得实效。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革弊布新,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涉及方方面面,重点是在这样四个方面用力: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二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三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四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地吸收。

  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应该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推进改革创新,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贴近青年,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邓小平同志曾放眼未来:“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引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我们就一定可以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为我国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来源:人民日报,2016-12-11.

 

 

 

 

 

 

 

 

 

 

 

 

光明日报专论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大学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特别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定位人生的航向。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高等教育又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事实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障,只有立身端正、方向正确、坚定不移,高等教育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发展。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暂停键”,这项工作必须成为常态化的系统工程,不断推进,不断深入。

  当今时代,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思想交织、思潮涌流,意识形态阵地的争夺日趋激烈。面临新的考验,有的地方和高校交出的答卷并不能令人满意。在纷繁多变的信息奔涌中迷失了方向,眼中只盯着论文与课题,忽视立德与育人,只关注学术成果有没有效益,却忘了追问是否立场端正。这些问题的暴露说明,思想政治工作是价值观交锋中的定海神针,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模糊和松懈,要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置于重要位置,让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提纲挈领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相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思想政治工作,既指向远大理想,也要瞄准现实关切。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前途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同频共振,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要勇于创新创造,既要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也要融入校园生活的各方面。有不少地方已经在行动:吉林全省共有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5000多个,参加人数达20多万;北京大学把建设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列入学校年度规划;兰州大学学生制作了“核心价值观24字手绘画册”……这些新实践,让思想政治工作既有厚重感,也有时代感,更加入脑入心,更受学生欢迎。

  教育强则国家强,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办好大学的固本之举;为青年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为民族前行注入绵绵不绝的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2016-12-09.

 

 

 

 

 

 

 

 

 

 

光明日报专论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德者才之帅,才者德之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是一个人素质的根基。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学生群体来说,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就抓住了育人成才的关键,筑就了通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阶梯。

  提高学生思想水平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至关重要,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端,且极具现实性和急迫性。而要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则必须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孟子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如何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中国为什么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又是如何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答这些追问,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世界局势变动不居,大势在哪?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其宗何在?中国和世界如何各美其美又相融相通?这是关乎外部世界的看法。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什么?当代国人肩负什么使命?当前国家和民族的目标何在?这是关乎当下时代的判断。为了完成这些使命和目标,我们青年学子应该如何做?这是关乎自身责任的认识。解决了这些问题,青年学生对世界有了正确的看法,对现实有了正确的判断,对自身责任有了正确的认识和定位,思想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才能在千变万化的局势面前坚定立场,不失方向,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保持足够的思想定力。

  为此,高校思想政治课必须引导学生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冷静理性看待外部世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唯其如此,才能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水平,以思想水平的提高,带动政治觉悟的提高、道德品质的提高和文化素养的提高,让高校成为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的基地。   

 

 

来源:光明日报,2016-12-10.

 

 

 

 

 

 

 

 

 

 

光明日报专论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高校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实践中探索规律,创新方法,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引领青年人价值的载体”,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多个向度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

  站在历史与现实新的交汇点,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在有的领域,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对此,思想政治教育唯有以问题为导向,拓宽现实与理论视野,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因“事”“时”“势”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才能真正担起立德树人的重任,成为青年学子青春飞扬的动力、青春搏击的能量。

  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必须通过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来实现。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既有针对性和现实性,能够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又不乏互动性和参与性,在合作探究中,让学生成为积极能动的主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值得一提的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不仅是思想政治教育课的事,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彼此保持同向而行,从而形成协同效应。

  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加速丰富线上线下教育渠道和载体。大数据时代,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建设“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网络教育空间。“学生清华”“红色网站”“荷声藤影”等一批触网新尝试,正让优质内容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转战线下,则要激活校内党团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用优秀的校园文化影响人、陶冶人、塑造人。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系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关系青年成长,关系民族未来。只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改革创新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强起来,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局面才会真正形成。

 

 

来源:光明日报,2016-12-11.

 

 

 

 

 

 

 

 

光明日报专论

把握好高校思政工作的“事”“时”“势”

 

  “因事而化”就是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因时而进”就是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因势而新”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从具体层面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就是要求我们从“事”“时”“势”三方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本质任务、时代任务和战略任务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因事而化”就是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就是要强化实践导向、强化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因事而化”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就是要培养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高的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政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具体来说,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应对思想观念多元化问题,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解决文化自信不足问题,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宗教观教育解决民族宗教观混乱问题,以道德素养和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德行困惑问题,以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教育解决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尤其针对大学生最关心、最现实、最困惑、最尖锐、最敏感的思想和理论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能够“讲清楚、说明白”。

  “因时而进”就是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是要“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因时而进”回答了“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具体来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中国梦教育、党的历史和理论教育,找准与大学生思想的共鸣点、利益的交汇点,做到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先进的理论引导人,引导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价值自觉、外化为行动自觉。

  “因势而新”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大学生从党的伟大历史和实践中汲取信念和信心,就是要引导大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就是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就是要引导大学生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因势而新”回答了“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和培养人的方向是一致的,高校的发展目标和培养人的目标是一致的,高校一切工作,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为人民培养人,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培养人,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培养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人。

  总体来说,把握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事”“时”“势”,就是要树立理论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把握教育对象新变化,将因材施教与辨证施治相结合;运用信息化教育手段,将课堂教育与网络教育相结合;完善思想政治教育领导机制,将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发扬实践育人优良传统,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机制,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来源:光明日报,2016-12-14.

 

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不久,12月7日至8日,党中央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时代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对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意义重大而深远。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期望、催人奋进,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认清了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紧迫感。

  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学的水平是一个国家的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广大教育界人士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高校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对于解决和回答“办什么样的大学”这一重大课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动摇,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办学目标不动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感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更准了、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同时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实了、要求更严了。

  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统一全党思想、统一高校干部和教职员工思想的一次政治动员,具有定海神针般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各高校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审视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高等教育要同国家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广大教育界人士认为,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服务”,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道路。

  一些著名高校的负责人表示,要把培养拔尖人才和强化爱国担当相结合,把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把开展科研创新和面向国民经济相结合,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大学文化传播相结合,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说,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个根本制度。在校级层面,着重处理好“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确保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在院系层面,执行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调书记和院长对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有共同责任;在基层党支部层面,切实解决党务和业务“两张皮”问题。

  如何积极探索一条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说,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本质属性,把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中心任务,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基本逻辑,把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精神基因。这样,才能够走出一条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

  湖南省委教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肖国安表示,总书记既精辟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也明确了一系列长期困扰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问题,要把讲话精神带回去,在下一步工作中把讲话精神尽快落实,抓好教师和教材,建立考评体系和机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重点督查督导。

  给学生以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

  广大高校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是一项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大学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成为理论探索的先行者,承担起传递知识和创新知识的重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高校要走在前列,做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说,高校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握导向、守好阵地、带好队伍,旗帜鲜明地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坚决抵御不良风气和思潮的侵蚀,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高校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著名学者、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的党员同志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矢志前行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作为基层工作者,要正人先正己,重言传更重身教,还要做学生的陪伴者和贴心人,帮助学生把准人生奋斗的方向盘,激活青春奋进的发动机。

  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袁劲说,大学教育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所立之“德”是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品性与操守,所树之“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只有扎根中国大地,不断从历史传统与当下实践中汲取养分,大学才不会丢失民族之魂、文化之根和自信之源。

  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们纷纷表示,面对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的挑战,要做到信念坚定,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强调每一个学科都有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将支部建在教学科研团队上,坚持选好配强支部书记,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广大教育界人士一致认为,只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把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才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2016-12-09.

 

 

 

 

 

 

 

 

 

 

 

 

 

 

 

 

 

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12月7日到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立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战略高度,研究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得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广大教师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师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广大高校负责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说明,教育者必须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说,好老师以理想信念指引教书育人;以道德情操践行言传身教;以扎实学识实现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统一;以仁爱之心不辍问道和反哺社会。高校应始终坚持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思想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突出师德建设,把教书育人落到实处,突出党建责任,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表示,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相统一”为我们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四个相统一”作为基本遵循,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对于讲台上的杂草、课堂里的杂音,该用中医疗法的就针砭灸药,该用西医疗法的就动刀去疴,切实担负起灵魂工程师的神圣使命。

  对于广大一线教师来说,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自觉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与本领,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至关重要。对此,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明生说,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召力、凝聚力,要通过广大教师的辛勤工作让学生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力量,感受到党的伟大与党的事业的伟大,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价值认同与情感认同,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政课教研部马巍说出了广大一线教师的心声,高校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的21世纪,一定要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切实加强思政课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广大高校负责人普遍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高校办学的方向。

  对此,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说,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北京大学在2015年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着力通过顶层设计、机构保障,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和核心价值引领,切实推进和保障实施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学校党委通过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切实加强和改善学校党委对全校思政工作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说,高校必须深刻认识到高校党委的主业是加强党的建设,实行全面领导,更好地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必须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重点,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必须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支部,特别是教工党支部建设上来,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激发高校党组织的“细胞”活力。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说,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构建全员育人的体制机制,让学校领导、教师职工、科学家都参与立德树人工作,用自己的品德修养来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学识智慧来激励学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大做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让大学所有课程既传递知识,更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说,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委对思政工作的领导,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一手抓环境建设,一手抓队伍建设。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把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穿始终。要重点建设好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为重点的干部队伍、以青年教师为重点的师资队伍和以辅导员为重点的思政队伍。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全海说,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广大高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

  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需要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广大高校负责人普遍认为,这为未来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说,高校党委要大力加强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大力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教师党支部建设,使广大教师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起来,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说,高校党委须牢牢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固本强基、夯实堡垒,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学校党的领导作用深入到基层、体现在基层。重点激发学院基层党组织活力,抓好基层学术组织和教学组织建设,以崇高理想引领师生,以特色理论武装师生,以身边模范带动师生,以组织关怀凝聚师生。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学校党委一定要抓好深入学习、系统培训和全面贯彻落实。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说,高校中每个学院要真抓、狠抓、恒抓,要让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落到实处,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让其在全员育人工作中生根。

  教育关乎民族的未来。广大教育界人士认为,高校要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广大教师应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2016-12-11.

 

 

 

 

 

 

 

 

 

 

 

 

 

 

 

 

 

 

 

 

友情链接:中国法制在线  云南风  云南广播电视网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