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 20161212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7/3/16  文章添加:黄丽梅  点击次数:2170

 

学习时报20161212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

 

作者:朱江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7-03-06浏览次数:20

 

--------------------------------------------------------------------------------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像车之“四轮”,共同驱动全面小康社会的顺利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当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要全面把握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样才能真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的“核心之要”。

  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奔波谋划的是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如何落实好“关键布局”、如何走好“关键一步”、如何补齐“关键短板”,是当前值得深思的课题。

  对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切实树立必胜信心,倾力拿出实招实劲,用心走好“关键一步”。特别是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在“关键一步”行程中面临着更为艰巨和紧迫的任务,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牢牢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牛鼻子”,凝心聚力,落实责任,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只要精准脱贫的“关键短板”解决好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只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关键一步”走实走稳了,中国道路就会越走越宽阔。

  用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招”。抓好改革任务的落实攻坚,直接影响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就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共识,切实破除思想上的藩篱,不断提高过坎涉滩的本领,勇于担起滚石上山的责任,既要主动出招,又要积极接招,始终保持与改革的同频共振。只要真心实意向改革要动力,改革就会真正给你红利,只要真心实意让人民有获得感,全面深化改革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只要真正用好改革开放这一“关键一招”,才能奋力开创人民美好幸福新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少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关键少数”来影响和引领“绝大多数”。唯有如此,才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的正向效应。

  全面依法治国任重而道远,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责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最为重要的是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日常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不懈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就能真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好驾、护好航,从而加快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的进程,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净化政治生态,特别是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关键少数”与“最大多数”相结合,逐渐向基层延伸,全面向党员覆盖,使全面从严治党落在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赢得党心民心。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还在于从严管理干部。必须清醒看到,仍有少部分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履职尽责上、身体力行上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有差距,有的甚至出现了“说”而不为、“怕”而不为、“懒”而不为、“笨”而不为的问题,这些现象虽然只是少数,但其危害不可低估。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地加强学习、不断地锤炼党性、不断地提高本领、不断地自觉律己,使自己对党的事业初心不变、衷心不改、信心不摇。领导干部要真正把发展重担扛在肩上,把改革任务抓在手上,把脱贫责任装在心上,用干部的信心来赢得信任,用干部的实干来赢得实效,用干部的真心来赢得民心。加强对干部的正向激励,切实为改革者鼓劲加油,为干事者撑腰打气,真正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从根本上保证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兼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专职副院长)

 

文章链接:

 

http://dzb.studytimes.cn/shtml/xxsb/20161212/23832.shtml

 

 

 

编辑:陈智鑫

友情链接:中国法制在线  云南风  云南广播电视网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