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7/3/16  文章添加:黄丽梅  点击次数:2112

 

云南日报:?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吴伯志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17-03-08浏览次数:71

 

--------------------------------------------------------------------------------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部署和要求

 

吴伯志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见》的部署与要求,必须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基本思路以及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举措,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切实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无论是从教育角度还是从政治立场出发,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一直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最高位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学校党委始终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目标,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精神,持之以恒地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激扬学生的青春之梦,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鼓励和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树立洞察大势放眼长远的大局观。学校党委一直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国际国内大势和建设“双一流”社会主义大学的大局中谋划,完善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健康发展的长远目标和长效机制,引导学生珍惜青春年华,把远大理想落实到自己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着眼于人、落脚于人,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学校党委坚持以学生为本,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学生在铸就理想信念中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养成思想道德,培育政治素质,追求个人抱负,让学生真善美的精神得到弘扬。

  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学校党委把强化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师真正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让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发挥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以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为关键,提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办好我国高等院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学校党委始终认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切实有力、行动上真抓实干,全面提高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与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相互促进关系,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做到“一岗三责”。一方面,按照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要求,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班子成员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把“为人民服务”“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充实基层班子队伍,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增强班子抓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两方面发力,使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业主责意识不断增强。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党委每学期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级上、生产实习点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科组上,使党组织的工作延伸到有党员的每一个地方。校党委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第一课”的要求,党员教职工把和风细雨式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和贯穿课程教学、校园管理、科研活动、实践见习、后勤服务等一线工作,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育德化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中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信仰认同。

  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学校党委旗帜鲜明地坚决抵制和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巩固宣传舆论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精神,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以把握“三个规律”为重点,强化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学校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学生思想特点,以问题为导向,深刻认识和把握“三个规律”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不断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首先,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这个主渠道、主阵地。为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亲和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带头抓教学改革,革新“单枪匹马式”一名教师讲一本书、用一个课件的满堂灌,采用“团队组合式”多名教师专题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剖析等方法,课堂教学生机盎然,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宏大主题更加凸显。其次,发挥其他课程教学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有益补充作用。通过抓教师党支部建设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其他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形成协同效应和正向累积效应。第三,党校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搭建思想政治工作“六大平台”。党校党委宣传部把思想政治教育搬上微信公众号,成立了大学生宣讲团,学生工作部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研究生工作部成立研究生社会服务团,科技管理处、校团委等主办“红土地大讲堂”,多措并举,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全员参与和全覆盖。

  把握教书育人规律,把立德树人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首先,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学校党委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以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为抓手,开展教书育人工作,使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其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新媒体对学生带来的巨大影响,学校党委主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营造贴近学生思想、符合学生习惯的新媒体教学环境,有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隐性宣传教育。第三,加强人文教育,弘扬人文精神。发挥人文课打动人心、震撼心灵、洗涤思想、涵养品德的特殊作用,建构学生人文价值观念。

  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把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学校党委以学生为本,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需求,关注学生思想,倾听学生意见,回应学生期盼,尊重学生个性特点和个性化发展,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科技竞赛、社会实践活动,支持和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以理论和文化自信为突破,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确科学理论。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必须加强师生的理论武装,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素养,深化细化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结合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新实践新成果,把科学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阐释清楚,让学生在学理性和现实性密切结合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认同,坚定师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新魅力、说服力和穿透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充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厚度和广度,不断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让师生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感召力下勇于探索,深入实践。社会主义大学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的重要形式,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始终把建设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农大特点的大学文化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任务,把创建文明学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次的立体化工作格局,培树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推进校园绿化、亮化、文化建设,实施好“云南少数民族农耕文化博物馆”项目,开展“红色文化朗诵”和“优秀传统文化讲读”等比赛,涵养学生的思想品格、人文修养、道德情操,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增强文化自信,为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注入新动力。

 

(作者系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链接:

 

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7-03/08/content_1132497.htm?div=-1

 

 

 

编辑:陈智鑫

友情链接:中国法制在线  云南风  云南广播电视网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