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7/7/12  文章添加:黄丽梅  点击次数:453

 

云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李莉 陈智鑫 刘俊 刘勇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781

 

--------------------------------------------------------------------------------

  本站消息2017年7月6日,学校在文韵堂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学校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主要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原则立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育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省委高校工委陶晴副书记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吴伯志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作报告。副校长彭志远总结学校近期思想政治工作并安排布置下一阶段主要任务。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校处级干部;各学院党群办主任、团委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支部书记;各学院、部门宣传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党员代表等共600余人参加会议。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农大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贯彻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要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要进一步突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和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把课堂内外、网上网下、校内校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整合,统一发力,发挥整体育人功能;三要按照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建工作队伍的建设;四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党委要继续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彭志远副校长指出,学校近年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大局、大势、大事上发力,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得到增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指导地位、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得以巩固,各职能部门、学院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整体推进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大思政”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今后,还要重点推进以下方面工作:一是打造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知名品牌;二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三是构建全员全课程“大思政”教育体系;四是推进“互联网+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五是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六是继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七是强化第二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八是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九是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督查。

  吴伯志书记指出,本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规模大、要求高、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力量,进一步理清思路、抓好落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吴伯志书记指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党中央、云南省委已提出明确指示和要求,我们重点是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好抓实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事关办学治校育人的根本问题上,我们要站稳立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学校的鲜亮底色,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校建设成安定团结的典范,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学校的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二是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必须着眼于人,落脚于人,紧紧围绕学生主体,为学生解答一些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精准定位人生的航向,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三是始终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关键还是在教师,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意识,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四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顺应“事”“时”“势”的变化,转变思想政治工作理念,突出课堂教学主渠道,及时跟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始终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要坚持“三个联动”,即党委、党支部、广大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

  吴伯志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已经十分明确,关键要在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上下大力气,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盛军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集中、任务明确,既是一次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会,又是一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会,会议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盛军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各学院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用会议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二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会议明确了学校今后一段时间的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各学院部门领导班子要根据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三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学院部门要按照会议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按步骤稳步推进,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四是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协调配合、不断创新思路,强化“大思政”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请校纪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校团委教师代表等围绕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工作、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层党建与思政工作和如何做好课外思政工作等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为期两个半天,还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作《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全过程》的专题辅导。

  会上,发放了《中共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云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讨论稿)》,向各学院部门征集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学校将以文件形式加以贯彻落实。

 

 

 

编辑:李莉

友情链接:中国法制在线  云南风  云南广播电视网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