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2期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8/3/20  文章添加:黄丽梅  点击次数:2906

新时代面对面  专辑

 

 

 

 

学习文选

 

2018年 第2期

(总第204期)

 

党委宣传部  编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确定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的时代坐标,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精神涉及各个领域、涵盖方方面面,怎样整体把握、全面领会,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亟须解决的问题。为帮助大家更快捷、更全面、更具体地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以《新时代面对面》梳理的13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内容,辑此《学习文选》,供大家学习参考。


 

 

如椽巨笔著华章 ...                                                                                                                                                                1

阔步迈入新时代...                                                                                                                                                               10

吹尽黄沙始到金...                                                                                                                                                               17

万山磅礴看主峰...                                                                                                                                                               24

弄潮儿向涛头立.                                                                                                                                                              .. 32

直挂云帆济沧海...                                                                                                                                                               38

跨越关口上新阶...                                                                                                                                                               45

人间正道是沧桑...                                                                                                                                                               53

凝心聚气铸国魂...                                                                                                                                                               60

一枝一叶总关情...                                                                                                                                                               68

青山绿水共为邻...                                                                                                                                                               75

万紫千红春满园...                                                                                                                                                               81

只留清气满乾坤...                                                                                                                                                               88

 


 

《新时代面对面》(1)

如椽巨笔著华章

——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17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2300多名代表济济一堂,共谋党和国家发展大业,同绘民族复兴壮丽画卷。这次被称为“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吸引了全球目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主要政党发来1000多份贺电贺信,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 多名境外记者进行了报道,世界进入“十九大时间”。

       今朝襄盛会,华夏谱新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顺应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承载亿万人民的光荣梦想,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指明了“中华号”航船驶向伟大复兴胜利彼岸的前进方向。

       一、关键时期  历史盛会

       历史的航道上,总有一些重要的节点,犹如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历史前行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历史性盛会。

       在通往远大目标的漫漫征途中,紧要处往往只有关键几步。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艰苦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回首来时路,苦难辉煌、砥砺前行;展望新征程,路险且艰、任重道远。行进的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关键节点上。

       发展质量的提升期。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界震撼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经济体量已历史性地稳居世界第二。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我国经济在长期高速增长中依靠高投入、高消耗,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伴生出很大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利用好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自己,化解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靠“铺摊子”的老路既行不通又走不远。无论是抓住机遇,还是应对挑战,都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实现。当前,我国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当口,从“有没有”到“好不好”飞跃的关口,绿色科技、人工智能、生态保护等新蓝海亟待开拓,城乡、区域、收入“三大差距”亟待缩小,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亟待实现。只有完成从数量型到质量型、从规模化到集约化、从外延式到内涵式的提升,才能实现从“体量优势”到“质量优势”的华丽转身,使发展快车驶入良性轨道。

       全面改革的攻坚期。惟改革者进,惟鼎新者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面对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共推出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接下来,关键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思想障碍和利益藩篱越来越难以突破,改革的难度越来越大,能不能啃下改革的“硬骨头”,决定着改革成败、事业兴衰。

       战略目标的交汇期。今天,既是过去的凝结,也是未来的开端。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这5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将从第一个百年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第一个百年夙愿,同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更为伟大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能不能打赢历史交汇期的决胜战,实现完美收官、精彩开局,决定着我们的战略目标能否顺利达成。

       大国外交的机遇期。100多年前,梁启超曾用“三个中国”来描述中国大历史:中国之中国、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今日之中国,已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放眼世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力量快速崛起,国际格局不断演变和重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能不能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更多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有利于我的方向发展,决定着我国能不能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

   链接

   外国政要评价中共十九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共十九大报告及围绕报告进行的讨论,都说明中国致力于面向未来的发展。中国无疑是世界经济的驱动器。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共十九大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雷迪:国际社会对中共十九大积极评价,相信此次大会制定的政策将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共同发展。

   ◆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中共十九大不仅关乎中国的未来,也关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因此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希腊社会党国际主席、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中共十九大释放出团结奋进的强烈信号,彰显了追求和平、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世界的坚强决心,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题重大  意义深远

       主题是方向,是灵魂,决定着党的前进方向和前途命运。从历史上看,我们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提出并确立一个主题,作为大会最鲜明的指向。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备受国内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世人郑重宣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这宣示了我们党始终秉持的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走得多么辉煌,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7年来,无论是打土豪分田地,推翻封建地主阶级的统治,还是打败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无论是热火朝天搞建设,还是披荆斩棘促改革,我们党都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初心和使命是元初的梦想、始终的执着、永恒的追求,必将永远鼓舞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向前。

       这宣示了我们党始终高举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这宣示了我们党始终追求的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020年必须完成的奋斗目标,现在离这个目标只剩下3年时间,冲锋号已经吹响,必须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发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号召全体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前承几代人的求索,后启无数人的梦想,我们对未来无限憧憬。当伟大梦想照进现实,我们一定能自豪地告慰前辈:这盛世,如你所愿!

       三、成果丰硕  亮点纷呈

       7天、5大议程;主席团会、全体大会、分组讨论会;6场记者招待会、8场集体采访、34个代表团开放日、“党代表通道”……党的十九大丰富充实的会议内容、紧张有序的会议安排、热烈充分的讨论酝酿、透明开放的自信姿态,亮点迭出、精彩纷呈,硕果累累、影响深远。

       大会产生了一个新的领导集体。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雷鸣般的掌声,在人民大会堂久久回荡!这是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热烈祝贺与高度拥护,也饱含着坚定信心和无限期望。

       大会确立了一个新的指导思想。新时代需要新思想的指引,新征程需要新理论的领航。党的十九大概括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大会提出了新的政治判断和战略安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向何处去?首先应该明确所处的时代坐标,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九大在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点新要求的基础上,对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作出了重大政治判断,对未来30多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等。正是基于这样的重大政治判断和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有了新的出发点和路线图。

       大会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宏伟目标已经确立,具体路径也已指明。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重大战略举措。按照这些部署,各地各部门、各条战线都有了明确的实践指向。

       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次宪法修改建议提出,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四、两个革命  一以贯之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当选的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铿锵有力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时隔两个多月,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对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既是对我们党97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为我们踏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实行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目的。97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推进社会革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必须矢志不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夺取新时代社会革命的伟大胜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作为一个拥有97年历史的大党,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自我革命,勘误纠错,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从胜利走向胜利。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做到“五个过硬”,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党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一方面,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攻克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使社会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由衷点赞;另一方面,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整治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长期执政威胁最大的问题,推动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党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结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中国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不能丧失革命精神。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勇于把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向人民交上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微言

  ◆党的十九大发出决胜全面小康的动员令,画出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点亮民族复兴的航标灯。

  ◆不忘初心,人民幸福始终挂心上;牢记使命,民族复兴永远是追求。

  ◆拥抱新时代,展现新气象;踏上新征程,实现新目标。

  ◆条条喜讯盛会来,声声笑语八方传;中国梦想新世纪,锦绣中华看今朝。

  链接

  “五个过硬”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过硬”的要求。

  信念过硬,就是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政治过硬,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责任过硬,就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能力过硬,就是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作风过硬,就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五、学懂弄通  落地做实

       初冬寒意渐浓,神州热潮涌动。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中央宣讲团就马不停蹄奔赴全国各地。在“中央级”宣讲的带动下,各地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进群众。在厂矿车间,在田间地头,在街道社区,在机关,在军营,在学校,各个层次、多种喜闻乐见的宣讲报告、互动交流活动,既严谨又生动,全党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迅速兴起。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最重要的就是精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文,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党的十九大精神都是新内容,不是看一两遍、记住一些概念就可以的,需要多思多想,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领会准、领会深、领会透。

       弄通是关键。“凡事思所以然,天下第一学问。”学懂只是第一步,还要进一步融会贯通。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整体地而不是局部地来理解;要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 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和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只有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才能从整体上参透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

       做实是根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千秋伟业必将在实干中铸就。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地加以推进。要立足自身现状、紧密结合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按照每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在重要节点发生的事件,将影响历史发展的方向。站在历史与未来、中国与世界交汇点上,彪炳史册的党的十九大,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浓墨重彩的华美篇章,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深度阅读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2.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求是》2018年第1期。

   3.《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人民日报》2018年1月6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8-02-22.

 

 

 

 

 

 

 

 

 

 

 

 

 

 

《新时代面对面》(2)

阔步迈入新时代

——如何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复兴号”来了!2017年6月26日11时5分,时速高达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双向首发。“复兴号”犹如银色长龙在中华大地上疾驰穿梭,跑出了列车速度新纪录,让全世界为之惊叹。“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承载着亿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无限希望,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唱响了辉煌中国的时代旋律,驶入了一个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复兴征途路漫漫,如今铿锵再启程。党的十九大顺应时代前进潮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精辟概括了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把握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前行的时代坐标。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厉害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强起来”“唱响新时代,生活更精彩”“新时代,加油”……人们纷纷在“朋友圈”为新时代点赞,寄托对美好新时代的祝福和期待。

  古人云:“辨方位而正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不是凭空作出的,而是有着充分的历史、时代、理论和实践的依据。概括说来,这一判断基于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基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基于党的奋斗目标有了新要求,基于我国面临新的国际环境。可以说,这一判断符合实际、顺应潮流,是发展进步、矛盾运动、历史变革的必然结果,也是谋划未来发展、开拓光明前景的战略起点。党的十九大用“三个意味着”,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中国和世界相结合的维度,深刻阐明了这一判断深远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世界意义。

  对中华民族来说,这是迎来实现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新时代。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人民遭受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华民族陷入了沉沉的黑暗之中。为了改变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辛探索、开拓创新,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个胜利,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身处新时代,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傲立东方,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自信满满、豪情万丈。

  对科学社会主义来说,这是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新时代。500年前,世界社会主义的大幕徐徐拉开,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在人类文明进步的舞台上演绎了一幕幕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壮阔史诗。20世纪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谷,一些人对社会主义的前途产生悲观情绪,质疑“中国的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20 多年过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大旗未倒,反而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奏响了科学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奋起的壮丽凯歌。

  对整个世界来说,这是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智慧和方案的新时代。现代化,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国家曾宣称,欧美模式是走向现代化的唯一途径,除此之外别无他途。然而欧美模式并没有带来现代化的福音,反而使一些国家尝尽了照搬西方模式的苦果。相比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不断彰显,开创了一条迥异于西方的走向现代化之路。事实雄辩证明,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不是唯一的,中国道路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链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个意味着”的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1.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3.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微言

  ◆走进新时代,书写新篇章,中国新气派,人民新期待,生活新精彩。

  ◆历史的长河,翻滚着昨日辉煌的浪涛;时代的琴弦,弹奏出今朝奋进的旋律。

  ◆新时代,为民族复兴接好棒,为社会主义续新篇,为世界文明添光彩。

  ◆崭新的时代属于你,属于我,属于有梦想有担当有干劲的这一代。

  ◆新时代继往开来、守正出新,变的是方位,不变的是使命;变的是矛盾,不变的是发展

  二、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2017年10月中旬,一部名为《中国:习近平时代》的电视纪录片,在海外许多国家火了。这部由英国子午线公司制作、美国探索频道出品的纪录片,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反映了5年来中国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该片一经播出,在海外引起广泛热议,激起了无数外国人对中国新时代的探究热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中国人关心,全世界也都在讨论。那么,新时代到底“新”在哪里?

  续写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断接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7年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起来,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强大生命力。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站在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谱写新的伟大篇章,已经成为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战略新安排。建设现代化强国,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不懈追求。从世界发展史看,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大多都经历了300年左右的时间,而我国要用100年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路程,其变化之快、规模之广、难度之大超乎寻常。党的十九大在深刻把握现实条件和未来趋势的基础上,作出了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战略安排。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进节律,也是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的动员令。

  生活新向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经过长期努力,中国人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同时,随着人民群众需求层次的不断升级,好日子又有了新向往。党的十九大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提出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重大举措,更加注重增进民生福祉,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梦想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华儿女最伟大的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走好长征路,前赴后继、接力前行去奋斗。经过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梦想。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曙光可见、胜利在望,但前方的路也布满荆棘、沟深壑险,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形成齐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国际新地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同世界的关系进入新阶段,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将顺应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趋势,不断开创新时代大国外交新格局,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繁荣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一个社会都充满各种矛盾,其中起主导和支配作用的是主要矛盾,它对社会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只有准确把握社会的主要矛盾,才能找到破解难题、增强动力、拓展空间的金钥匙。

  抓住了主要矛盾,其他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我们党在每个发展时期,都会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准确判断社会主要矛盾,作为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比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主要是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和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矛盾;抗日战争时期,主要是中华民族同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解放战争时期,主要是中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矛盾。正是抓住了各个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党才制定了正确的革命路线,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基本完成,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的八大作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了进一步提炼,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正是基于这样的重大判断,我们党才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开创了今天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因时制宜,顺势而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发生了新变化。据此,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重大判断,强调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为什么会作出这个判断呢?这是由我国现阶段的客观实际决定的。具体来说,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先看社会需求方面。今天,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要生活富裕还要有更高质量,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期盼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再看社会生产方面。经过改革开放40年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很多方面在世界上已经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现在,“落后的社会生产”确实不能概括今天中国的社会生产状况,更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今天的中国,繁华都市和落后乡村并存,东部发达和西部滞后同在,既有高铁、超级计算机、“中国天眼”望远镜、移动支付等领先世界,也有“靠天吃饭”、铁犁牛耕等落后生产方式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面对这些显著变化,再讲“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难以准确反映实际了。因此,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适应社会发展新的特点和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的需求和向往,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准确的逻辑前提。

  解读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冷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影响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区域各方面发展不够平衡,制约了全国发展水平提升。发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有发展不足的问题,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现阶段,我国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互掣肘,带来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是现阶段各种社会矛盾的主要根源,已经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下功夫去认识它、解决它。

  四、正确处理“变”与“不变”的关系

  现在,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一些人提出这样的疑惑:是不是我们已经跨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再是发展中国家了?要回答好这个问题,需要在正确处理“变”与“不变”的关系上作一番深入分析。

  万物皆变,变化之中蕴含着不变。要看到,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必须清醒认识这一点,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保持适当发展速度。目前,尽管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水平还不高,只有美国的1/7左右,排在世界60多位。只有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很多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否则经济提质增效和民生改善就无从谈起。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通过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筑牢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强大物质基础。

  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走的是数量规模型道路,主要依靠大投入、高消耗拉动经济增长,长此以往不可持续,最终没有出路。只有建立在高质量高效益基础上的经济大厦,才是稳固和坚实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我国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促进全面协调发展。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同时也产生了不平衡、不协调、不全面的问题。奏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华丽乐章,只有各个声部、各种乐器协调发声、错落有致,才能演奏出恢宏磅礴、美妙动听的时代交响曲。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补齐短板、缩小差距,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发展,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世界社会主义饱经几个世纪的风起云涌、沧海桑田,在中华大地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立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历史潮头,必将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书写出新的胜利篇章。

  深度阅读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8-02-23.

 

 

 

 

 

 

 

《新时代面对面》(3)

吹尽黄沙始到金

——如何看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蛟龙”潜水器、C919大飞机、“悟空”探测卫星、“辽宁号”航空母舰……这些在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亮相的“大国重器”,吸引人们争相驻足关注。这次展览共分10个展区,通过图片文字、视频演示、实物模型等多种形式,全景式立体化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3个多月的展期,现场参观人数超过260万,网上展馆浏览量超过2200万。许多人观展后纷纷留言:“厉害了,我的国!”

       岁月铭刻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铿锵的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对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了全面总结和回顾,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四个自信”,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一、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2年11月15日,在新当选的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5年来,面对极其复杂的国际局势,面对极其艰难的改革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励精图治、力挽狂澜,革故鼎新、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各领域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5年前党中央许下的庄严承诺。

       这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5年。经过5年的奋斗,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多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增长7.1%,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中国的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新四大发明”耀眼全球……神州大地正在发生空前巨大的变化。

        这是人民群众获得感与日俱增的5年。从2012年到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增加到23821元,年均实际增长7.4%,跑赢了经济增速。2016年居民恩格尔系数达到30.1%,已接近联合国设定的富足标准。各项民生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普通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我们实现了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这在全世界来看都是奇迹,不仅是为中国,也是为世界作出的重大贡献。

        这是民主法治迈出重大步伐的5年。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有效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首次按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产生,一线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上届提高5.18%。行政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国务院各部门5年累计取消行政审批618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逐步实现对公职人员行使权力监督的全覆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司法体制改革破冰前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活力迸发、生机无限。

       这是文化自信更加彰显的5年。5年来,文化自信成为发展的中国、复兴的民族、奋进的人民最响亮的精神号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思想理论领域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成为人们团结奋进的“最大公约数”,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不断涌现、群星闪耀。主流舆论持续发展壮大,媒体融合深入推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温润心灵、激荡人心。

       这是大国外交阔步向前的5年。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设立丝路基金到发起创办亚投行,从亚信上海峰会到金砖厦门会晤……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徐徐展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我国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主动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断言“全球新未来最好的希望来自中国”,认为“世界2030 年时的面貌取决于中国”。

       5年的艰苦奋斗和光辉业绩,在中华大地上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恢宏画卷。5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5年的砥砺奋进,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问答

   问:什么是“放管服”?

   答:“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目的是推动政府加快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多措并举加强监管,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打造便利、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2017年盛夏以来,《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一部部大手笔、大气魄、大制作的政论片亮相荧屏,目不暇接、吸“睛”不断,引发了亿万观众热情追剧。这些政论片从不同角度,全景式展现了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点燃万众澎湃激情,鼓舞全民奋进斗志。

       5年、60个月、1800多天,“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在中国的年轮上刻下了一道又一道深深印记,挑战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斗转星移,沧桑巨变。新时代中国变化的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世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一精辟概括,阐明了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最鲜明的特征。

       怎么看全方位?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整体上谋篇布局、排兵布阵,从全局上运筹帷幄、多点发力,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可以说,5年成就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全面开花、处处结果,是壮美中华的精彩呈现。

       开创性有哪些?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一往无前的宏大气魄和敢为人先的无畏勇气,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可以说,5年成就使我国各方面面貌为之一新,欣欣向荣、气象万千,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

       深层次“深”在哪儿?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英勇的气概和卓越高超的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敢于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先后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以说,5年变革具有以往无可比拟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在古今中外改革史上亘古未有、绝无他例。

       为啥是根本性?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破中立,在立中破,坚持破立并举,推动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特别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可以说,5年变革直击要害、触及本质,对未来发展具有方向性和决定性的深远影响。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有形的历史性成就和无形的变化共同作用,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的我们,目睹这些历史性成就是幸福的,亲历这些历史性变革是幸运的。

   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林兆木(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这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对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三、新起点上勠力前行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顶前的冲刺最艰辛。“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诗提醒我们,成绩属于过去,前方并非坦途,必须迎难而上、奋勇拼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智慧和汗水铺就一条通往胜利之巅的阳光大道。

       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作出了清醒判断和深入分析,指出了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破解这些难题,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责无旁贷!

       敢于直面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蕴藏着影响事物发展的因素。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不愿面对。在推动改革发展实践中,既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也要看到民生领域的明显短板;既要看到社会矛盾交织叠加,也要看到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既要看到社会文明程度尚需提高,也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既要看到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也要看到党的建设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等等。必须正视这些问题,悉心洞察,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

       科学辩证分析。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错综复杂,相互交织,连锁反应,必须坚持用辩证的思维和科学的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问题的性质、找到问题的症结。有的是特定发展阶段难以避免的问题,有的是人为造成的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有的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有的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把问题分析精准透彻,才能分清轻重缓急,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

       勇于攻坚克难。“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正视问题、分析问题,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必须要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抓住那些对事业发展最迫切、改革攻坚最紧要、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关键问题,排出时间表、列出任务书。特别是要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上勠力同心,勇闯难关,敢打硬仗,在攻克难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微言

   ◆过去5年,是我国经济脱胎换骨的5年,是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5年,是我们党浴火重生的5年。

   ◆砥砺前行成就辉煌中国,接续奋斗绘就美好前景。

   ◆中国强了,科技牛了,环境美了,风气正了,百姓富了,生活好了。

   ◆行进中的中国,时时都有新变化,处处都有新气象,人人都有新感受。

   ◆未雨绸缪才能把握主动,防患于未然方能化险为夷。

       四、以强烈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木桶如果有短板就装不满水,但木桶底板有漏洞就装不了水。我们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也是一样,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全局性风险,否则就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这是我们从历史教训中得出的深刻警示。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曾多次被打断,既遭受西方列强的轮番入侵又饱受军阀混战之乱,既遭遇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又饱尝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种种苦果,既面临西方国家全面封锁和中苏关系破裂又经历“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这些内忧外患多次“把中国拖到了绝境”。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决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易就能实现的,必须为此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但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面对当前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将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刻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带着胜利豪情回望过去,辉煌中国的成就已永载史册;怀揣伟大梦想展望未来,锦绣中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江山如此多娇,激励无数英雄儿女挥洒精彩人生,共同绘就一幅绚丽多彩的华夏盛世图。

   深度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人民日报》2017年10月16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8-02-24.

 

 

 

 

 

 

 

 

 

 

 

 

 

 

 

 

 

 

 

 

 

《新时代面对面》(4)

万山磅礴看主峰

——如何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年11月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隆重面世,面向全球发行,在国内掀起了持续阅读学习热潮,也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热议和点赞。这是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后,又一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翻开这部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理论品格跃然纸上,散发出耀眼的真理光芒和无穷的思想魅力。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理论的引领。党的十九大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高擎这一伟大思想火炬,就是要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凝聚起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一、新时代催生新理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进入新时代,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深刻变革的发展阶段、勇气非凡的自我革命,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世情呼唤新方案。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当代中国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身处新时代,世界这么变,中国怎么办?面对世界局势的复杂变化和中国国际地位的快速提升,如何在变幻莫测的时局中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强定力,如何在稍纵即逝的机遇中赢得“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战略主动,迫切需要给出新的解决方案。

       新事业呼唤新指南。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也带来了许多“成长的烦恼”。我们告别了缺衣少食的短缺经济,却又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困扰;“中国制造”行销全世界,可“中国创造”才刚刚破茧而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面对事业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期待,如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强劲发展动力,如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迫切需要给出新的行动指南。

       新工程呼唤新引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领导着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大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当前,党的建设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党员人数多,统一思想实属不易;党内存在大量利益矛盾,协调处理颇为棘手;一些党组织涣散,管理监督时有缺位;等等。在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如何强化“四个意识”,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迫切需要给出新的前进指引。

       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作为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孕育的结果,是在回应和解答时代课题过程中形成的。比如,从布局上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拓展,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经济建设上讲,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农”工作,提出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想;从脱贫攻坚工作上讲,着眼扶贫脱贫的伟大实践,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想;从外交领域上讲,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思想;从党建方面来讲,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思想;等等。可以说,没有5年来伟大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变革,就没有新思想的创立和诞生。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在这一科学理论创立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用他的名字命名这一理论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成熟和自信。

       二、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

       理论因其科学而具有穿透力,思想因其丰富而充满解释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龙衮九章,但挈一领。”深刻领会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要把握“四梁八柱”,要抓住精髓要义;要理解一系列独创性的思想理论观点,要弄通它们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掌握这个理论体系内容的全面性和丰富性、结构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悟其真谛。

       主题主线是大梁。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再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我们党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进新时代,续写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犹如一根红线,贯穿了5年来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的辉煌历程。把握住这个主题主线,就真正把握了这个理论体系的根本。

       “八个明确”立支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八个明确”。这“八个明确”每一个都很重要,点明了总任务、总布局和主要矛盾,囊括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支撑起了宏伟思想大厦的整体框架。掌握了这“八个明确”,就能真正做到观其全貌、提纲挈领、举要驭繁。

       基本方略筑根基。伟大的理论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不仅告诉我们“是什么”,而且指导我们“怎么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展开。可以说,这“十四个坚持”的每一个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思想化为行动的导航仪、路线图、方法论。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缺一不可、相辅相成,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内容,必须贯通起来把握。“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讲的是怎么看,回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讲的是怎么办,回答的是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把这两者融为一体,恰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的理论特色,为我们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脉搏、掌握规律,不断提高攻坚克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方法论指引。

       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博大精深,好比一棵参天大树,扎根沃土、主干遒劲、枝繁叶茂。仔细领悟、反复研之,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蕴藏其中的真理力量、信仰味道和思想光芒。

   微言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新实践孕育新理论,新理论指导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时代,出自实践,散发真理光芒,产生无穷力量。

   ◆新的历史方位呼唤新的思想论断,新的时代使命呼唤新的思想指引。

   ◆“强”起来的中国,“近”起来的目标,更加需要“强”起来的理论,“新”起来的思想。

   链接

   “八个明确”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链接

   “十四个坚持”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三、伟大的历史性贡献

   2017年年初以来,一个由北大留学生拍摄的“歪果仁研究协会”短视频节目在网上火了。他们“海采”外国人爱上中国的N个理由:“手机在手,天下我有”“移动支付,领先全球”“共享单车,说走就走”“中国高铁,圈粉世界”……中国正在发生着让世界称奇的变化。

   气象更新遍人间,生机勃勃满神州。5年来,从城市到农村,从沿海到内地,从塞外到江南,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华大地正在发生震古烁今的变化。目睹这一伟大奇迹的人们不禁要问,变化之奥秘何在?归结到一点,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指引。

   从政治意义看,它确立了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新指针。有了思想上的统一才有行动上的一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大一个政党,怎样才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根本要靠理论指引、靠思想感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大的解释力创造力凝聚力,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共同的目标昂扬奋进,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主心骨”“定盘星”。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这一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问题。

   从历史意义看,它引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的大潮有多么波澜壮阔,理论的意义就有多么深邃久远。100多年来,无数中华儿女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汇成了一部创造历史的壮阔史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追问,系统阐述了民族复兴的深刻内涵、历史方位、实现路径和战略步骤,使我们实现了精神上的完全主动、战略上的完全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标注了正确前进方向。

   从理论意义看,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这是我们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弘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新版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从实践意义看,它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造新辉煌。思想领先是最重要的领先。5年来,正是在这一伟大理论的指引下,社会主义中国各方面发生着最深刻的巨变,各领域焕发出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中国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姿态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亿万人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对于这一点,置身这个伟大时代的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

   从世界意义看,它贡献了推动世界发展的新方案。当今世界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人类该往何处去?有人这样比喻:“这个世界生病了。”有的国家“病急乱投医”,有的国家兜售所谓的“灵丹妙药”……结果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全世界都在渴求济世药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脉,为解决世界发展问题开出了良方,不仅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路径指引,而且给人类文明思想宝库增添了绚丽夺目的瑰宝。

   解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把握精髓要义又要把握发展脉络

   何毅亭(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植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是顺应时代要求、响应人民心声、遵循执政规律的科学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准确把握它的历史地位、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也要科学把握它的理论渊源和发展脉络,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四、新思想指引新征程

       理论创新定航标,理论武装起新潮。无论是企业工厂还是田间地头,无论是机关学校还是街道社区,无论是边关哨所还是驻外使馆,无论是报纸杂志还是“两微一端”……全国上下学习热情高涨,处处都能感受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在如火如荼的学习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科学理论正日益深入人心,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领导干部带头学。真学真懂是真信真用的前提。只有真正学深悟透,才能增强理论认同和实践自觉。要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载体,抓好这一“关键少数”的学习,从而带动全党全社会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深刻认识这一思想在理论上的突破创新、在实践上的科学指导作用,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领会好科学体系、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宣传普及要深入。理论只有生动才能感染人。近来,“学习小组”“学习进行时”以及《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有点潮”》《凡事说理》等一批微信公众号、网上专栏和电视节目,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方式普及理论,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要深入总结这些宣传普及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现代媒体传播手段,推出更多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理论文章、通俗读物和微视频、微平台、理论电视片,更好地析事明理、解疑释惑,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入脑入心。

       联系实际要落地。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要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学,联系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实际学,联系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学,努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习的目的全在运用。要把学习的成效切实转化为坚定拥戴核心、忠诚紧跟领袖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具体行动,转化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昂扬向上、实干兴邦的精神状态。

       理论大潮,滚滚向前。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从历史深处走来,昂首迈入新时代,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绘就更加壮美的画卷。

 

 

来源:人民日报,2018-02-25.

 

 

 

 

 

 

 

 

 

 

 

 

 

《新时代面对面》(5)

弄潮儿向涛头立

——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在上海一大会址重温誓词,在嘉兴南湖红船追溯初心……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根脉。这次回望和追寻,充分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强烈使命担当,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点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97年前,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伟大历史使命从这里出发,一代代共产党人笃定目标、接续前行,不断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报告深情回顾了我们党为完成历史使命走过的艰辛历程,号召全党为完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而团结奋斗。

  一、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1921年6月29日,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在日记中写道:“午后六时,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润之,赴全国〇〇〇〇〇之招。”为避免反动派搜查,用5个圆圈代指“共产主义者”。发端于上海石库门的“全国共产主义者之招”,吸引了无数优秀中华儿女义无反顾投身党的事业,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寄托着人类关于美好未来的全部情愫和渴望。共产主义是一种科学思想,它的提出犹如一次壮丽日出,照亮了人类通向理想社会的康庄大道。共产主义也是一种现实运动,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走向,改变了亿万人民的悲惨命运,迎来了人类解放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在9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统一起来,把共产主义坚定信仰同人民幸福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

  共产主义犹如磐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共产主义作为不懈追求的远大理想。近一个世纪以来,共产主义始终是我们党须臾不可忘却的信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如此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可以说,我们党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共产主义就像明灯,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科学指引。共产主义作为人类社会最高形态,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标明了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从落后到进步的历史进程。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最高纲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美好未来映照前进方向,崇高目标凝聚磅礴力量。在共产主义的光辉旗帜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步伐更加激情豪迈、铿锵有力。

  共产主义好比愿景,是激励人们奋斗的美好向往。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共产主义对理想社会作出了生动描绘,比如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极大丰富,人们精神觉悟极大提高,彻底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共产党宣言》告诉人们,共产主义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项伟大的事业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之不懈努力,为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而接续奋斗。

  共产主义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分阶段实现的,是一个由低级向高级不断发展的过程。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社会现实中不断增加共产主义的因素,向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不断靠近。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脚踏实地,接续奋斗,朝着远大目标不断前进。

  微言

  ◆建党初心矢志不渝,红船精神历久弥新。

  ◆信仰之光,犹如黑暗中的明灯,照亮人们前行的道路;信仰之塔,恰似大海里的航标,指引巨轮远航的方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用梦想领航,用旗帜指引,用信念定向,用价值凝魂,用实干成就,形成追梦逐梦圆梦的磅礴力量。

  ◆伟大梦想是总牵引,伟大斗争是总抓手,伟大工程是总保证,伟大事业是总任务。

  二、勇担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瑰丽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鸦片战争后,中国遭受了千年未有之变局,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国家积贫积弱,社会战乱不已,人民生灵涂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但都壮志未酬,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1921年,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的舞台,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无数的共产党人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为有牺牲多壮志”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使命担当的鲜明写照。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名。这在世界政党史上绝无仅有,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完成使命付出如此巨大的牺牲。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统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敢教日月换新天”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建设使命担当的生动注脚。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人物,公而忘私、殚精竭虑,投身新中国热火朝天的建设事业。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探索,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在春潮涌动的改革年代,“会当水击三千里”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使命担当的集中体现。无数共产党人以“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勇立时代潮头,推动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领域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经过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百年的使命担当,百年的奉献牺牲,百年的砥砺前行,百年的沧桑巨变,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合格担当者!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三、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写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伟大梦想,是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再接再厉,全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推进“四个伟大”,为之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伟大斗争逐梦。“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条充满风险、面临挑战的拼搏之路。前面还有许多“雪山”“草地”等待我们去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去征服,任何贪图安逸、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会使实现梦想的努力功亏一篑。我们要充分认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昂扬的斗志和无畏的精神,做到“五个更加自觉”,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为通往伟大梦想铺就一条壮阔坦途。

  伟大工程筑梦。在近百年的筑梦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和脊梁。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实现伟大梦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对我们党提出了全方位、整体性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惟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交出优异的答卷,谱写民族复兴更加辉煌的篇章。

  伟大事业圆梦。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开枝展叶,收获了累累硕果,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古老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使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抚今追昔,我们由衷地感到,这条道路是通往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个理论体系是照亮前进方向的耀眼灯塔,这套制度是保障发展进步的坚强守护,这种文化是凝魂聚气的精神纽带。我们有理由也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华“复兴号”列车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驶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伟大梦想指引正确方向,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提供领航导向;伟大斗争昭示担当精神,为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扫除障碍、提供牵引;伟大工程锻造领导力量,为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伟大事业宣示道路旗帜,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梦想开辟前进路径。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我们要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通起来理解、协同起来贯彻,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政党。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从数十名到8900多万名党员,即将跨越百年的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奋斗,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掌舵“中华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美好的未来。

  链接

  “五个更加自觉”

  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

  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

  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

  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解读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引领者、实践者

  曲青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引领者、实践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从胜利走向胜利。

   深度阅读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7月2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8-02-26.

 

 

 

 

 

《新时代面对面》(6)

直挂云帆济沧海

——如何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从此开启现代化的百年新航程。到21世纪中叶,我们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现代化的伟大目标。百年的矢志不渝,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华儿女在挫折中奋起、在变革中图强,奋力书写出恢宏的现代化壮美诗篇。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功走完了现代化的“前半程”,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对未来30多年现代化的“后半程”进行了战略安排,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前景。

       一、擘画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170多年前,鸦片战争的炮火轰开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震醒了“天朝上国”的美梦,由此开启了艰苦追寻现代化的进程,各种救亡图强的方案竞相登场。无论是洋务运动的“中体西用”,还是“百日维新”的昙花一现;无论是“预备立宪”的草草收场,还是辛亥革命的“民主共和”,都没有找到开启现代化大门的钥匙,最终难免被历史大潮淘汰的宿命,黯然落幕,惨淡离场。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闪电,划破了旧中国漆黑的夜幕,照亮了中国通往现代化的前进道路。在28年的浴血奋战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怀着扶大厦于将倾之时、救国家于危亡之际的民族大义,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条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光辉之路。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现代化的康庄大道。

       现代化的漫漫长路,好比一场接力赛,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需要一棒传一棒、一代接一代,前赴后继、不断努力。在不同发展时期,我们党总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确立一个又一个新目标,激励人们团结一致、携手奋进。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明确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的任务和目标。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三步走”,引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1997年,党的十五大谋划新的“三步走”,确定到2010年、建党100年和新中国成立100年的发展目标,锚定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经过新中国成立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不断积累,我们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台阶,迎来了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党的十九大高瞻远瞩地擘画了到21世纪中叶之前中国发展的战略安排,为今后30多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规划了路线图。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在此基础上,分两个阶段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2020年开始再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宏伟的战略安排,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冲锋号,激励全体人民朝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解读

   制定发展战略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

   杨伟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根据不同发展阶段制定相应发展战略,一届接着一届办、一代接着一代干。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意义十分重大。

   链接

   党的十三大提出的中国经济建设“三步走”战略部署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提出中国经济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第一步目标,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在20世纪80年代末已基本实现;第二步目标,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1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目标,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党的十五大提出新的“三步走”战略

   党的十五大提出新的“三步走”战略:展望21世纪,我们的目标是,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社会理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党建党以来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现在,离这个宏伟目标实现只剩下3年,胜利在望,成功在即。百年目标、千年夙愿即将变为现实,我们无比振奋,为之欢欣鼓舞。

       决胜阶段最关键,冲锋时刻愈奋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历史节点。党的十九大对今后3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胜利,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需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不懈奋斗。必须举全党全国之力,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美收官。

       防控风险。“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必须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各种风险的冲击,防止外部风险演化为内部风险,防止经济金融风险演化为政治社会风险,防止个体风险演化为系统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精准脱贫。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贫困人口还有约3000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居住在艰苦边远地区,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属于脱贫攻坚要啃的“硬骨头”。剩余的脱贫任务量虽变小,但难度增大。必须集中力量攻关,调动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措施,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污染防治。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仍较突出,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现象仍较普遍,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不能得到有效满足。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创造宁静、和谐、美丽的绿色家园。

   解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一座重要里程碑

   韩文秀(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基本实现现代化之间,在时间上紧密衔接,在各项事业发展上全面对接,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系。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标志着我们跨过了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重要发展阶段,对于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义十分重大。

   链接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重点任务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1.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2.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三、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什么样

       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比原定时间足足提前了15年。这一重大战略调整,是适应我国发展实际和趋势作出的必然选择,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充足底气和强大自信。

       那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什么样?概而言之,就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都要达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经济发展实现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的根本转变,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升。在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之后,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那时,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一方面,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达到高度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和协商民主制度更加完善,人民民主更加充分发展;另一方面,依法治国得到全面落实,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局面基本形成。

       ——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到那时,全体人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凝聚力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中外文化交流更加广泛,中华文化走出去达到新水平。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那时,我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生活更为宽裕,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愿景,人均预期寿命和国民受教育程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那时,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基本形成绿色发展的生产方式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基本建立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大气、水、土壤等环境状况明显改观。我国碳排放总量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后呈现下降态势,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促进绿色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微言

   ◆百年奋斗,胜利在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30年不长,时不我待;中国梦不远,只争朝夕。

   ◆战略一小步,复兴一大步;齐心为国家,聚力现代化。

   ◆发展战略阶阶进,芝麻开花节节高。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不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只能是空中楼阁。

       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丽图景

       1954年,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60多年后的今天,伟大的憧憬已经看得见曙光,当我们重温这段话时,由衷地感到鼓舞和振奋,激发“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豪情壮志。

       到21世纪中叶,我国将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到那时,中国将是一幅什么样的美丽图景?

       国力鼎盛。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核心竞争力名列世界前茅,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超越其他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国民素质显著提高,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影响力和推动力。

       制度定型。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制度基础。未来30多年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就是进一步革除体制机制弊端,在各领域、各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最终形成一套比较成熟、完整、定型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人民幸福。我国城乡居民将普遍拥有较高的收入、富裕的生活、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公平正义普遍彰显,社会充满活力而又规范有序。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普遍常态,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世界强国。我国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将作出更大贡献,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000多年灿烂文明、13亿多人口的泱泱大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理由相信,伟大目标一定要实现、一定能够实现。

   深度阅读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8-02-27.

 

 

 

 

 

 

 

 

 

 

 

《新时代面对面》(7)

跨越关口上新阶

——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11秒破亿、28秒破十亿、3分1秒破百亿、9小时4秒破千亿……2017年“双11”天猫成交额不断创新高,最后定格在1682亿元人民币,再次刷新了历史纪录。活动期间,仅天猫一家购物平台参与人数就超过1亿,覆盖225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双11”不仅是中国最有魅力的狂欢日,也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购物节。

       “双11”令世界惊叹的销售奇迹,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和无限潜力。党的十九大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作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部署,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要求、跨越经济转型升级关口的重大战略选择。

       一、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赢了”(China won),这是2017年11月13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这期杂志以此为封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无论外界如何评判,毋庸置疑的事实是,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然而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跨越由“量”到“质”关口的迫切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基础。

       那么,现代化经济体系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经济体系?建设的着力点在哪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具体地说,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概括起来,就是坚持“一条主线”,建设“一个产业体系”,构建“一套经济体制”。

       “一条主线”,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抓住主线,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必须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紧紧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松劲,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和配套性,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一个产业体系”,就是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产业是现代经济运行的内核,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有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重要支撑。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主体,也是产业体系的根本。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就是抓住我国经济发展中最关键、最活跃的要素,推动科技、资本和人力资源向实体经济聚集,协同推进我国产业体系优质高效发展。

       “一套经济体制”,就是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点明了未来一个时期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目的就是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束缚微观主体活力的障碍,从体制和机制上保障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解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适应经济发展新特征新要求的主动选择

   何立峰(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盲目追求速度和以规模为重点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仍然曲折,只有实现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要主动求变,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国经济不断提质增效升级。

   链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新篇

       京东方,是近年来世界液晶显示屏行业的一匹黑马。这家公司原来在全球市场上名不见经传,经过10多年的持续努力,已经成长为行业的“领跑者”和“巨无霸”。如今,全球每4台平板电脑就有1块京东方屏,每5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使用京东方屏。

       京东方的成功逆袭,是我国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案例。近年来,无论是“三去一降一补”还是农村综合改革,无论是振兴实体经济还是稳定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领域的主题词。经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进展,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发生深层次变化,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形成,行业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扯领域广、影响范围大,涉及政策法律和体制机制的完善配套,也需要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根本转变,改革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把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作为重点,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实现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近年来,共享单车扫码骑走、网络购物快递到家、智能家居生活无忧……各种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必须时刻站在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最前沿,捕捉新趋势新要求,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创造出新业态和新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生活需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动能。

       优化存量资源供给。虽然我国是制造业大国,生产的产品行销全世界,但我国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产品附加值普遍不高。以苹果手机为例,产品的研发设计在美国,核心部件来自德国、韩国和日本等国,最后组装在中国。有人估算,一部苹果手机总价值中,仅有1.8%来自中国。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必须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过度投资等原因,造成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超出了社会的实际需求。经过几年的努力,去产能取得明显成效。仅2016年,钢铁行业去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行业去产能超过2.9亿吨。但去产能的任务仍很艰巨,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继续推进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适时将范围扩大到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在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供需平衡上取得更大进展。

   问答

   问:什么是“三去一降一补”?

   答:“三去一降一补”主要是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目的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实现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动态平衡。

       三、创新驱动争新高

       2017年10月10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发布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天眼”望远镜在银河系内发现6颗新的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设备首次发现脉冲星,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零的突破,在国际天文领域引起强烈反响。近年来,“慧眼”卫星遨游太空、国产航母初露真容、大飞机翱翔蓝天、量子通信领先世界……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亮点频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正在成为现实。

       今天,我国在航天、医药、生物和信息等重要领域科技实力跻身世界前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高,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也要看到,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总体还不高,与世界科技强国的差距还不小,不少领域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出现很多“卡脖子”现象。目前,在世界科技大国的方阵中,美国依然全面领先,德国、日本、英国和法国处于第二方阵,我国仍排在20位之后。

       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特别是信息、生物、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技术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主战场。谁能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面对世界变革的时与势,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部署,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

       基础研究“强起来”。基础研究是源头,决定着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快速提升,引进技术的门槛越来越高,真正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我们必须强化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抢占未来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体系“建起来”。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相互支撑、良性互动,构建高效完善的协同创新格局。近年来,我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整体科技水平大幅度跃升。据测算,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比2015年增长5.7%。必须适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一批研究型大学和科研院所,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全方位系统化提升我国科技力量。

       体制改革“活起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只有两者共同驱动,才能把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就是围绕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引领科技领域相关体制机制深刻变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四、乡村振兴展新貌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刻阐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的发展,最大的短板在农村。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只有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让农村和城市比翼齐飞、协调发展,才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风正好加力,惠农正当时。”近些年来,党和政府始终把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以“三农”为主,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实现连年丰收,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万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三农”问题注入强大动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将给亿万农民带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现代农业快推进。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当前,农业农村现代化仍然是“四化同步”的弱项,是我国现代化道路上必须补齐的一块短板。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农村改革要深入。40年前,改革首先从农村破冰,在中华大地奏响新时期最强音。进入新时代,改革又将在农村发力,激活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必须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各项改革,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激发乡村活力。

        人才队伍须建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批农民进城务工,许多农村成为“空心村”,缺乏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带头人。乡村振兴是个大事业,有广阔的舞台,可以有大作为。要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发展,选派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一线工作。同时,加强农村干部的培养、配备和使用工作,加大新型农民的培训力度,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五、区域协调奏新曲

        浩荡春风起,千年大计定。2017年4月1日,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迅速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的焦点。看清大棋局,方能明白每一处落子的深意。“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一招妙棋。

       这些年来,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老少边穷地区加紧追赶……随着一个个重大战略付诸实施,区域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但必须承认,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不同区域之间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就是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给出破解这一发展难题的根本之策。

       区域协同“交响乐”。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发展基础和条件差异很大。必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继续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优化的“四大板块”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区域协同的“交响乐”不是各吹各的号、各奏各的调,而要建立区域间的协调机制,实现东中西、南北方错落有致、协调发声,演奏出美妙动听、气势恢宏的发展乐章。

        重点辐射“领头唱”。合唱要靠领唱带,发展还需领头雁。现代经济发展经验表明,核心地带对周边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辐射和带动作用,世界上诸如北美五大湖城市群、英伦城市群和日本关东经济圈等的发展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目前,我国有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中原和哈长等重点区域和城市群,形成了多个带动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今后,要重点优化提升城市群内部分工和功能整合,发挥其在制度创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上的引领作用,带动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陆海统筹“协奏曲”。纵观人类发展史,走向海洋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我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海洋蕴藏着宝贵财富,是国际竞争的战略要地。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建设海洋强国,是我们顺应世界潮流、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国际影响的重大战略抉择。我们将坚定走向海洋,依海富国、以海强国,走出一条陆海统筹、人海和谐的蓝色发展之路。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国经济发展到了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犹如浩然东风,必将助力东方巨龙蓄势腾飞,抵达富强中国新天地。

   微言

   ◆实体经济是身躯,科技创新是筋骨,现代金融是血液,人力资源是大脑,只有它们融为一体,才能成长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产业巨人。

   ◆稳中求进不是一味求稳、不敢作为,而是把握好度、顺势而为。

   ◆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东部雄起,中部崛起,西部奋起,东北兴起,形成中国经济全面跃起的新态势。

   深度阅读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人民日报》2017年2月6日。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2017年12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8-02-27.

 

 

 

 

 

 

 

 

 

 

 

 

《新时代面对面》(8)

人间正道是沧桑

——如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1989年,美国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历史的终结》中预言,西式民主制度是“人类政府的最后形式”,历史将终结在这里。曾几何时,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似乎印证了这个论断。然而20多年后,历史并没有终结,反而西式民主乱象丛生,制度危机凸显。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强大生命力。面对事实,福山也不得不改口:“随着中国崛起,所谓‘历史终结论’有待进一步推敲和完善。人类思想宝库需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越发展,民主也越发展。在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一、政治道路坚定走

       “金豆豆,银豆豆,豆豆不能随便投。选好人,办好事,投在好人碗里头。”这首质朴的歌谣,反映的是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民主选举的生动场景。一粒粒小小的豆子,承载着人民当家作主的希望。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来到延安有感而发,希望中国共产党找出一条新路。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是由这个国家的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条件决定的,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不是中国传统政治的“再版”,也不是西式民主的“翻版”,而是经过反复比较、长期探索、实践验证的“原版”。这条道路之所以是人间正道,就在于它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实践反复证明,这条政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

       好就好在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是顶梁柱,离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就没了主心骨;人民当家作主是旨归,离开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就没了基石;依法治国是守护,离开依法治国,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就没了法律保障。三者有机统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就能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确保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确保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好就好在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完美结合。在我国民主实践中,我们既强调选举民主的作用,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又注重发挥协商民主的优势,通过广泛协商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这两种方式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保证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的统一,避免了西方国家“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的虚伪民主。

       好就好在高效运行和制约监督并行不悖。美国学者约翰·奈斯比特作过这样的对比:中国民主体制优势明显,高效率、快速执行;西方民主体制弊端丛生,低效率、议而不决。连西方政治学者都不得不承认,中国民主最大的优势就是科学及时决策、高效有力执行。同时,为防止滥用权力,我们着力构建全方位的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把权力的高效行使和规范运行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避免苏联高度集权的制度弊病,又能够克服西方民主制度下国家权力碎片化、社会力量分散化、政府能力弱化的弊病。

       “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新征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微言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

   ◆民主还是国产的好,中国的民主模式给世界提供一种新的可能。

   ◆一种民主制度好不好,就在于它能不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符合这种标准的民主,就是好制度、好道路。

   ◆我国决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决不能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错误道路,因为那是取乱之道、祸乱之源。

   解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是中国历史和现实发展的必然选择

   沈春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经过长期探索实践逐步开辟和形成的,是中国近现代100多年历史和改革开放40年历史性巨变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掌握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结果。

       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须坚持

       1954年9月15日,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这里盛大开幕。这一天,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1200多名代表带着6亿中国人民的嘱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我国人民民主进入了全新阶段。正如当时的报纸评论,这种机会“中国人民哪里得到过?”“这是中国的大喜日!六亿人民心上开了花!”

       而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阔步走过一甲子,越发成熟自信,越来越展现出蓬勃生机。每年的3月,来自天南海北的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已经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6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

       那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个什么样的制度?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为实现三者有机统一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实施平台和运行轨道。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和作用,毛泽东同志曾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的主席、总理,都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出来的,一定要服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能跳出如来佛的手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何确保人民有效行使国家权力?衡量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不能只看选举时表面上的热热闹闹,而要看人民意志是否得到真实体现,人民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这就从根本上有效保证了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将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何通过法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手段。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个重要职权,就是监督宪法的实施,维护宪法的绝对权威和尊严,确保其神圣不可侵犯。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是折射民意的一面镜子。各级人大在立法中发挥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提高立法质量,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体现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三、协商民主显优势

       1979年1月,北京正值隆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支起了热气腾腾的火锅,邓小平同志与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古耕虞和周叔弢工商界五老围坐一桌,边吃边聊,商量在现代化建设中如何发挥工商业者的作用。这个著名的“五老吃火锅”故事,就是一次形式非常灵活的协商座谈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着力打造的一张亮丽名片——双周协商座谈会,已经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品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60多年来,人民政协与国家同行、与时代同步,汇聚广泛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有效管用的民主形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民主的真谛就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通过协商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范围的共识。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大国,情况异常复杂,平衡利益、协调各方的难度很大,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充分协商显得尤为重要。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内涵丰富,深深嵌入我国民主政治的全过程、各方面。从类别上看,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从内容上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方方面面;从形式上看,涵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从机制上看,分为民主座谈会、民主恳谈会、利益协调会、民主听证会等。这些全方位、多层次的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人民参与政治生活。

        今天,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起点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承担了更大的使命。党的十九大对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应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问答

   问:什么是双周协商座谈会?

   答: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在继承人民政协“双周会”传统基础上提出并设立的双周座谈协商制度,于2013年10月22日第一次召开,每两周举行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多向交流为办法,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针对具体问题深入协商,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解读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独特优势

   孟祥锋(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在于,一是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二是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三是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四是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五是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

       四、依法治国要深化

       奉法者强则国强。一个现代国家,必然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全面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保证。

       在迈向现代化的宏伟征程中,法治已经成为时代强音。滚滚大潮中,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磅礴展开;神州大地上,法治建设的崭新画卷正在激情绘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以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专题部署,提出了未来法治建设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推动法治建设驶入快车道,法治中国迎来了崭新的前景。

       站在过去和未来的交汇处,法治中国又开启了新的征程。党的十九大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步伐越走越强劲。

       弘扬法治精神。法律只有被认同、被信仰,成为内化在思想中、熔铸到头脑中的强大观念,人们才会自觉自愿地遵守,才会把依法办事变成自己的生活习惯。现实中存在的法治不彰,主要是一些人法治意识淡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使法律的权威受到极大损害。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因此,必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把法治精神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过程,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浓厚社会氛围。

       推进法治改革。法治中国建设的动力在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改革蹄疾而步稳,推动法治建设各领域发生深刻变革。比如,立法更加重视质量、执法更加强调规范文明、司法更加注重公平正义、普法更加突出实效,使人们感受到法治领域新的气象。当前,改革进入关键期和深水区,必须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以点带面,在司法体制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为法治中国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深化法治实践。如果把法治中国建设看作建造一座大厦,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施工方案,接下来关键是夯实地基,一层一层地往上构筑,最终建成巍峨耸立的法治中国大厦。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总体安排,提出一系列符合法治规律、体现时代特征的新要求新举措,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落实好这些任务,最重要的是坚持系统思维、重点突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走自己的路——这是中国在饱经沧桑、历经磨难之后的经验总结,也是中华民族面向未来、不断发展的方向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过艰苦探索走出的一条伟大光明正确的道路。我们有理由、有信心、有能力,把这条人间正道越走越宽广,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微言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方位部署,这无疑是依法治国的“升级版”。

   ◆法律只有被信仰,成为坚定的信念,才能内化为人们的行为准则。

   ◆法治只有融入社会生活,化为群众需求,才能真正有生命力。

   ◆依法治国不仅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革命,也是触及党员干部灵魂的革命。

   深度阅读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日报》2016年12月11日。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人民日报》2017年5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8-02-28.

《新时代面对面》(9)

凝心聚气铸国魂

——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侠肝义胆的铮铮铁汉、扣人心弦的紧张情节、大气恢宏的精湛制作、自信满怀的爱国情感……人们从2017年夏天燃爆银幕的《战狼2》中,感受到了“现象级”国产大片刷新票房纪录的成功秘诀。近年来,类似的优质文化产品层出不穷,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大幅提升,我国文化发展呈现出繁荣兴盛的生动景象。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民族复兴熔铸精神之魂。

  一、坚定文化自信

  2000多年前,孔子率领弟子周游列国,成就了一段传播思想文化的千古佳话。往事越千年。如今孔子学院遍布全球,在146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数量达到500多所,学员超过230万人,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打造了一张彰显文化自信的闪亮名片。

  文化自信,简而言之,就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对推动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持久性、广泛性的关键作用。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一个抛弃或者背叛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所以在世界文化中独树一帜、大放异彩,就在于它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练、艰难困苦的磨砺、辉煌实践的孕育,是最有韧性、最具内涵、最富力量的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最有理由、最有底气充满自信。

  自信从历史中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涌现了孔孟老庄、程朱陆王等一大批思想巨擘,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和遗产。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既古老又年轻的文明,是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基因,历经数千年风雨洗礼依然挺立、生机勃勃,在人类文明的灿烂星空中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

  自信从奋斗中来。“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所以散发出无穷魅力,就在于它源自用鲜血和汗水熔铸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长期艰苦奋斗中不断升华的文化精华。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塞罕坝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

  自信从实践中来。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曾预言:“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今天,这个预言正在变为现实。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中国道路不断拓展,中国理论不断丰富,中国制度不断完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中国奇迹”,大大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现实支撑。

  文以载道,文以聚力。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响亮号角,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和发展路径,为坚定文化自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新征途中,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问答

  问:什么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社会治理等还存在需要协调适应的地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二、牢牢掌握领导权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的性质和方向,是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马克思说过,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

  古今中外的政治家都非常重视发挥意识形态的作用。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善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始终注重发挥思想舆论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凝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人们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有网友这样感叹:“大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意识形态领域看似平静,背后却暗流涌动。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特别是随着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的深刻变化,人们的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意识形态领域的纷争和较量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把牢“定盘星”。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定不移高举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持不懈地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形成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强大力量。

  握稳“方向盘”。导向是风向标,是意识形态的关键所在。导向正确,利党利国利民;导向错误,误党误国误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特别是在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度变革的形势下,要将把好导向的要求,贯通线上线下全领域,体现在理论武装、新闻出版、文艺创作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之中。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创造力决定掌控力。把好导向,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以媒体融合为重点,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和公信力的旗舰媒体。

  种好“责任田”。这几年,意识形态领域之所以呈现出好的局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解读

  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

  蔡勇春: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

  微言

  ◆繁荣兴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不忘本来、继承传统,抛弃过去、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精神命脉。

  ◆思想的田野,如果科学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心灵的空间,如果阳光雨露不去播洒,就会阴暗笼罩。

  ◆意识形态斗争看似没有硝烟,但同样你死我活,必须敢于亮剑、勇于斗争,才能赢得主动、赢得胜利。

  ◆价值观的影响犹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涵化于生活的点点滴滴,落脚在人的一言一行。

  ◆文化如水,看似柔弱,实质坚强。文化,承载了推动国家进步的厚望。

  链接

  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应当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党委(党组)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委(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摘自《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三、弘扬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从永葆本色的“老阿姨”龚全珍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从新时代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到“当代愚公”黄大发,从“最美教师”张丽莉到“最美司机”吴斌,从“良心油条哥”刘洪安到“B超神探”贾立群……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品格、一种力量。他们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价值观好比人生的指南针,每个人为人处世,总要受一定价值观的影响和支配。同样,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也需要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价值观来维系。其中居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的就是核心价值观,它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当今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放眼神州,从领导干部勇做先行者,到人民群众争当生力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呈现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需要一以贯之、久久为功。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重要、更为紧迫。

  教育引导入人心。古人云:“国无常俗,教则移风。”教育引导是基础性工作。只有依靠持续不断地教育引导和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和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之中。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等“微时代”传播方式,制作刊播具有传播力感染力的公益广告,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实践养成见行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收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效果。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升国旗、入党入团入队等有庄严感的仪式活动,让人们更好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制度保障强约束。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不只需要循循善诱,更需要制度来保驾护航。为更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2016年年底,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作出专门部署。下一步,最重要的是细化指导意见要求,把核心价值观切实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使法治建设体现更加鲜明的价值导向,惩恶扬善、扶正祛邪。

  四、文化发展促繁荣

  2017年春节前夕,在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来临之际,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印发实施,给这个佳节增添了更多传统文化的意蕴。这是我国第一次以中办、国办的名义,全面部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为文化繁荣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在全社会引发了广泛关注。

  近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呈现出一片繁荣发展的景象,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大幅提升。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08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4.14%。目前,中国电视剧和图书年产量稳居世界第一,电影产量高居世界第二。文化的繁荣发展, 文化的自豪自信,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了人们的精神力量。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对文化享受层次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

  文艺创作出精品。从《三体》到《草房子》,从《琅琊榜》到《大唐荣耀》,从《大圣归来》到《湄公河行动》,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我国文艺作品的创作好戏连台、精彩纷呈,这些文化饕餮盛宴让人们大饱眼福、大快朵颐。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创作大有可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耕生活沃土,书写蓬勃实践,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体制改革添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推出300多项改革举措,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要认真总结这几年积累的新鲜经验,围绕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改革思路,抓住重点难点,创新改革举措,不断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同时,要推动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国际传播展魅力。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使命和任务。在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互鉴,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让中国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让中国声音传播得越来越响亮。

  文化凝结着过去,文化连接着未来。背倚5000年文明的厚重积淀,吮吸百年奋斗精神的丰富营养,扎根伟大实践的丰沃土壤,具有最深厚底蕴、最鲜亮底色、最雄浑底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将奏出最响亮的时代强音,书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文化篇章。

  深度阅读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人民日报》2017年1月26日。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人民日报》2017年5月8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8-02-28.

 

 

 

 

 

 

 

 

 

 

 

 

 

 

 

 

 

 

 

 

 

 

《新时代面对面》(10)

一枝一叶总关情

——如何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

 

       2017年国庆刚过,一部名为《十八洞村》的电影上映,影片将湘西一个苗族小山寨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带入了人们的视野。近年来,十八洞村人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以不服输、不畏难的精神苦干实干,成功甩掉了贫困帽子,成为全国精准脱贫典型。可以说,正是一个个像十八洞村这样的脱贫故事,汇成了一曲人类历史上战胜贫困的壮丽凯歌。

       决胜脱贫攻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社会建设的一个缩影。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对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党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推进社会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3万多字的报告提到“人民”的次数多达203次,直抵人心,激发共鸣,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的不改初心和真挚情怀,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和人民始终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鱼和水”“舟和水”“学生和老师”“公仆和主人”……这些都是党和人民血肉相连、不可分离的生动写照。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到改革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为了人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全部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进入新时代,全党同志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为人民谋幸福。

       依靠人民。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来自群众,始终以人民为靠山。回顾历史,每当党的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每当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向何处去的紧要关头,总是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在思想上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成果共享。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坚持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这对坚持共享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既要坚持发展,做大“蛋糕”,也要让发展更有温度,努力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微言

   ◆进入新时代,不仅要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在新征程中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实现全面小康“不让一个掉队”,共享发展成果“一个都不能少”。

   ◆改革和发展,就是要让人民受益,没有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改革发展就没有意义。

   ◆养老问题,没有远虑,必有近忧。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政府的责任。

       二、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小厕所,大民生。2015年以来,一场“厕所革命”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从景区到全域,从城市到农村,从数量到质量……截至2017年10月,全国仅旅游厕所就新建改建6.8万座,广大群众和游客普遍叫好。“厕所革命”的显著成效,不仅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也成为近年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突出亮点。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抓住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食品安全等与人民利益最密切的民生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要求,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抓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加以解决,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老百姓的饭碗,是天大的事,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党和政府坚持的就是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收入乃民生之源。党和政府坚持的就是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在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条件下,通过“扩中、提低、调高、打非”,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社保乃民生之依。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网,但社会保障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在新的战略部署中,坚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奔小康,盼健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需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问答

   问: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是中央着眼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旨在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2017年9月,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确定,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6000多万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4%以下……5年来,中国创造的脱贫奇迹为世人惊叹,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的光辉史册。有外媒评论:“中国是世界脱贫的模范,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宝贵经验。”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党和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现在,已经到了系统推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全社会必须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持续不断发力、激活内生动力、调动各方力量,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夺取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全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深度贫困,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是经过几轮扶贫剩下的“硬骨头”。在最后的攻坚战中,必须把攻克深度贫困作为重中之重,制定特殊政策,拿出超常举措,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齐短板为突破口,坚决攻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合理确定目标。“两不愁三保障”是党中央设定的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即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深度贫困地区也要实现这个目标,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使这些地区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要以唯物主义的态度对待这个问题,即使到了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也不可能达到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

       集中整合资源。“分则力散,专则力全。”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要充分发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打歼灭战。就全国而言,下一步要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同时,在资金、项目、人员等方面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大东部地区和中央单位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强大力量。

       强化责任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必须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确保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共建共治共享

       近年来,“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等北京社区志愿者,在提供重要线索、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上屡建奇功,成为平安北京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构筑起维护首都社会治安的“人防网”。

       安全是人的基本需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目的就是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强调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建设公共安全体系。公共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安全事故总量连续5年下降。但是重特大事故仍然时有发生,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的势头,必须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整合力量、多措并举,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实现事前严把关、事中严管理、事后严追责的全过程防控。特别是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共同建设和谐稳定的平安中国。

       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治安是平安中国建设的“晴雨表”。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有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对安全的满意度由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6年的91.99%。下一步,要以“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目标,深入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加快实现建设集约化、联网规范化、应用智能化,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公共安全防护网络,切实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一个良好的社会心态,有利于社会治理的深入推进,有利于社会的和谐有序、人民的安居乐业。当前,我国社会主流思想意识积极健康向上,但也存在浮躁、低俗等问题,尤其在新媒体上表现突出。必须综合运用思想引导、教育感化和心理疏导等多种手段,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心态。

       建设社区治理体系。社区是老百姓日常居住的场所,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必须把社区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实践证明,城乡社区的服务和管理能力越强,社会治理的基础就越实、越牢。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必须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城乡社区的服务功能和管理功能,引导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百姓的冷暖始终是党和政府的牵挂,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过去的辉煌属于人民,未来的征程依靠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始终和人民紧紧连在一起,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解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迫切要求

   潘盛洲(中共中央纪委驻国务院港澳办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经济结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给社会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新挑战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深度阅读

   1.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求是》2017年第17期。

   2.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人民日报》2016年10月26日。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人民日报》2017年6月13日。

 

 

来源:民日报。2018-03-01.

 

 

 

 

 

 

《新时代面对面》(11)

青山绿水共为邻

——如何建设美丽中国

 

       “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这是昔日荒漠塞罕坝无比凄凉的景象;“蓝天白云游,绿野无尽头”,这是如今绿洲塞罕坝万顷怡人的美景。河北塞罕坝林场几代建设者们,艰苦奋斗、拼搏奉献,创造了沙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被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授予“地球卫士奖”。塞罕坝从荒原到林海的巨大变化,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

       建设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之一,并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绿色是新时代发展的底色

       绿色,常被喻为生命色、自然色。绿色发展,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破坏自然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伤及的是人类自身。早在100多年前,恩格斯就告诫人们:“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一个多世纪以来,无数的环境事件深刻印证了这个警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坚决向污染宣战,相继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解决了一批重大环境问题,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国家颜值”越来越高,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美丽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

       同时要看到,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

       完善绿色经济体系。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发展是硬道理,绿色是硬要求。推进绿色发展,必须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切实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从源头上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

       构建绿色创新体系。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引领、金融支撑,需要绿色技术和绿色金融“双轮创新驱动”。我们将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创新与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发展绿色金融,开发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加强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的开发与利用,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形成新型生态产业体系。

       建立绿色能源体系。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物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推进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需要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必须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每个人的一小步,都是迈向美丽中国的一大步。

   解读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迫切要求

   李干杰(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当前,人民群众的需求结构发生深刻变化,过去“盼温饱”“求生存”,现在“盼环保”“求生态”,环境美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内涵。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突出,成为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才能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这一句句广为传唱、朗朗上口的歌词,描绘的是我们身边曾经常见的美景。如今,这些景象在很多地方成为稀客,时有出现的雾霾锁城、水体污染、土壤毒瘤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环保为民的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认真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

       蓝天保卫战。与过去一段时间相比,目前全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有了好转,人民群众有感受、给好评,“天空蓝”持续刷屏。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9.6%、34.3%、27.7%,北京市下降34.8%,达到每立方米58微克。要巩固取得的良好态势,就必须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深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只有这样,才能让百姓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清水进行时。水污染直接关系人们每天的生活,直接关系百姓健康。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等的实施,水污染防治大招频现,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至67.9%。党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和水灾害防治,大力整治不达标水体、黑臭水体和纳污坑塘,严格保护良好水体和饮用水水源,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亲水环境。

       净土在行动。我国土壤污染总体状况不容乐观。2016年,国家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分类管控、综合施策的原则,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环境监管执法,积极探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模式,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后将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还人民群众一方净土。

       三、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大系统。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只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以系统工程的思路,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才能还自然以自在,给生命以生机。

       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源。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党的十九大从生态系统整体出发,强调要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这些生态保护的大思路,是创造良好生态环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大计。

       划红线。生态保护红线,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这个红线不能突破,一旦突破,必将危及生态安全。必须通过规划体制改革,建立全国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从国家、省(区市)、县三个层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明确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为各类开发建设活动提供依据。

       抓修复。近5年来,我国共治理沙化土地1.2亿多亩,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沙退人进”的历史性转变。我们持之以恒地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为国土增添绿装。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等重大工程,推进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让透支的资源环境逐步得到修复。

       给补偿。有的地方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牺牲,付出了机会成本,因此要对其进行生态补偿。必须抓紧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各类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创新多种市场化补偿模式,完善补偿范围,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实现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全覆盖。建立跨省域的生态受益地区和保护地区、流域上游与下游的横向补偿机制,推进省级区域内横向补偿。

   微言

   ◆只有守住绿水青山,才能得到金山银山。

   ◆环境警钟日日惊心,生态保护时不我待。治理污染不能等风靠雨,而要主动作为。

   ◆打赢蓝天保卫战,就是消除“心肺之患”。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是践行者。

   ◆我们既要“求温饱”,又要“盼环保”,不能为了“温饱”忽略了“环保”,也不能只顾“环保”不顾“温饱”。

       四、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正气路上多坎坷,披荆斩棘卫蓝天。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的实施,督察风暴不断推开,没有最严只有更严。2015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已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问责人数超过1.8万人,地方已办结群众举报信访问题10.2万多件,切实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强势震慑了污染企业,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督察取得的成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带来的积极变化。党的十九大对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作出新部署,进一步理顺环保管理体制,使监管“一竿子插到底”,增强监管的权威性实效性,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建机构。生态环境监管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在国家层面加强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党的十九大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这一制度安排,着眼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的系统性和综合性,有效克服了以往政出多门、九龙治水、多头监管的问题,避免出现“谁都在管、谁都不担责”的监管真空。

       强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先行。国土空间需要按照用途统筹安排,就如同一个家,需要分出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和储藏室等,让不同的区域承载不同的功能。必须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完善相关的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环境、绩效考核等政策,保障主体功能区制度有效落实。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整合目前分头设置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形成中国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重惩治。目前,我国环境污染事件频发,环境保护形势严峻,只有环境监管部门发挥最大效能,依法从重从严治理,才能真正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据统计,2016年,全国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78万件,下达处罚决定12.47万份,罚没66.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8%和56%。无论是从查处的案件数量还是处罚金额来看,力度都是空前的。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铁腕治污,严厉打击、严罚重惩,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形成不敢且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从根本上扭转环境保护不力的局面。

       “上下同欲者胜。”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子孙万代,事关永续发展。只要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代接着一代干,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就一定能建设成美丽中国。

   深度阅读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人民日报》2017年2月8日。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人民日报》2017年12月18日。

 

 

来源:民日报,2018-03-01.

 

 

 

《新时代面对面》(12)

万紫千红春满园

——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花园。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正如一朵鲜花无法诠释整个花园的绚烂一样,只有不同国家、不同文明既竞相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又在求同存异中守望相助、共同发展,人类文明家园才能更加丰富多彩、充满活力,世界大花园才会更加争奇斗艳、姹紫嫣红。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当今世界多元多样多变,如何让世界各国在差异中谋共识、在竞争中求共赢,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中国以神来之笔为世界谋,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对这一世界走向之问作出了响亮回答。

       一、深刻复杂的世界局势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把握大势才能运筹帷幄,胸怀天下方显大国担当。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局势,只有善于观大势、明大势,才能在复杂局势中拨云见日,看清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世界。当今时代,我们也前所未有地身处一个矛盾集中的世界之中。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我们既沐浴人类和平的灿烂阳光,又无法摆脱战争的阴霾;既品尝发展进步的果实,又不能消除贫穷落后的根源;既分享合作共赢的实惠,又难以避免以邻为壑的猜疑……对此,许多人感到困惑——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这个世界和平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人类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几个世纪以来,无数次的战争夺去了千万人的宝贵生命,摧毁了赖以生存的幸福家园。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生活在和平环境里的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珍视和平的来之不易,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渴望免于战乱。今天的世界,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入人心,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对话代替对抗、化干戈为玉帛成为处理国际纠纷的主流。

       这个世界充满希望。今天的地球“坐地日行八万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进步带来的各种积极因素在增加,世界政治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势不可挡,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互鉴空前深入,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信息科技进步以指数级速度增长,新科技、新发明令人目不暇接,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大大丰富了人类改造世界的方式,人类战胜困难、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和信念无比坚定。

       这个世界不断变革。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21世纪以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近现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在这一大趋势下,新兴力量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多地参与制定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加速演进和重构。

       这个世界挑战层出。人类的生活并不总是晴空万里,也时常被阴云笼罩。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强权政治阴魂不散、金融危机余波未了、发展鸿沟难以消弭、恐怖袭击此起彼伏、难民危机来势汹涌,尤其是“灰犀牛”风险危机四伏、“黑天鹅”事件防不胜防……这些不断刺痛人们的神经,对人类的和平发展造成严重威胁,成为难以抚平的世界之殇。

       人们也许要问,哪个才是真实的世界?其实,它们都是。身处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当中,虽然光明和黑暗交织、希望和失落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微言

   ◆中国是全球和平发展的“稳定锚”,是世界繁荣进步的“发动机”,是各国合作共赢的“助推器”。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独唱,而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

   ◆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同治理,发展成就应由各国同分享。

   ◆只有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越强大,世界越受益。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方案,感受到了中国智慧。

   问答

   问: 什么是“灰犀牛”风险和“黑天鹅”事件?

   答:“灰犀牛”风险,是指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在爆发前已有种种迹象,但却容易被人们忽视。此类危机在社会各个领域都会出现,发酵之前往往不被重视,或者将其当作一种正常的现象来认可或接受,以致错失了最好的处理或控制风险的时机,最后可能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

   “黑天鹅”事件,是指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非常难以预测,且影响不同寻常,通常会引起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一般来说,“黑天鹅”事件需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具有意外性,二是产生重大影响,三是事后又往往被认为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此类事件存在于各个领域,无论是政治领域、经济领域还是个人领域,都有可能发生。

       二、构建和谐世界的中国方案

       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从博鳌亚洲论坛到达沃斯论坛、从二十国集团峰会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深刻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清晰而明确地向世界传达了这一理念: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那么,人类命运共同体究竟是一个什么“体”?概括地说,就是“五维一体”。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5个维度来描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持久和平是基石。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不觉,失之难存。失去和平的环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能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要和平不要战争,是各国人民朴素而真实的愿望。只有大家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才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美好的世界家园。

       普遍安全是保障。万事安为先,安全是人类的头等大事。当今世界面临的越来越多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呈现出跨国界、跨种族、跨区域的特征。地球上没有世外桃源,威胁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只有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携手织密安全网,才能使人们远离危险和恐惧。

       共同繁荣是核心。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商品及资金、信息和人才等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大流动,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转。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只有各国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风暴,避开经济衰退的逆流,躲过市场风险的暗礁,搭乘经济全球化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让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开放包容是特征。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上,有70多亿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5000多种语言,有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多种宗教,形成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只有各种文明在和而不同中兼收并蓄,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才能描绘绚丽多彩的人类文明画卷。

       清洁美丽是底色。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不二选择。几百年来,人类工业文明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造成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环境恶化形势日益严峻,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大气污染等时刻威胁人类生存。只有坚持环境友好的理念,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全球生态体系,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铺就永续发展的绿色道路。

   解读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王毅(外交部部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契合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崇高追求。它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5个方面形成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三、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群贤毕至,少长咸集。2017年5月,29个国家的领导人、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宾客,从五大洲乘兴而来,聚首京华共赴“千年之约”。盛况空前的会议规模、深得人心的丝路精神、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圆满丰硕的合作成果……令人惊叹,使人难忘,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带一路”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当今中国影响力吸引力塑造力的集中展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精彩呈现。4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目前,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80多个,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顺利运行,一大批标志性基础性项目扎实推进,各领域人文交流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利益,是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已到了提质增速、深耕细作的关键时期,必须乘势而上、集中力量、深入推进。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强与国际区域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抓住关键。“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大工程,“撒胡椒面”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必须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全方位展开。要着眼突破沿线发展瓶颈,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以基础设施国际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跨国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联合研发支撑等为抓手,扎实推进一批关键性重大工程,带动“一带一路”建设各领域全面开花。

       完善配套。“搭好桥梁河好过,配套成龙生产高。”只有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完整的协同支援体系,才能有力快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当前,制定配套政策要特别加强与相关国家、地区建设规划对接,促进政策规则标准联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血液。要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重要平台的作用,深化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合作,完善金融支持保障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调动各方。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好政府与市场,最大限度汇集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加以推进。在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调动工商企业、民间组织、智库、媒体等方面的积极性,打造“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好比一根丝带,串起了沿线国家散落的珍珠。虽然“一带一路”由中国倡导,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只有充分调动沿线国家积极性,找到共同利益交汇点,才能推动“一带一路”奏出和谐共赢的命运交响乐。

       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30多次出访,飞行里程约60万公里,累计时长200多天,走遍五大洲近60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纵横寰宇的外交轨迹,穿越世界风云变幻,编织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使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5年来,中国外交如同鲲鹏展翅,在世界风云激荡中翱翔。面向未来,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具有大国特色、大国风格和大国气度的中国外交阔步向前。

       开拓国与国交往的新路。从首访俄罗斯到故宫宝蕴楼茶叙,从亚信上海峰会到岘港APEC时间,从约翰内斯堡中非合作论坛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过去5年,中国推动与各方关系全面发展,实现了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全覆盖。中国将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运筹好与美国、俄罗斯、欧洲主要国家、金砖国家等国家的关系,把东北亚、东南亚、中亚作为周边外交的战略重点,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格局,努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球治理供给不足。”这种失衡现象被形象地称为“全球治理赤字”。如何消除这种赤字,是全球治理的第一大难题,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将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随着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以自信主动的姿态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在参与战乱维和、承担救灾援助、应对气候变化、反对恐怖主义、防止核武扩散等国际事务中,中国从不缺席,从不吝惜。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必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天下一家。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向世界许诺的一个更好未来。美好前景不会自动到来,需要人类齐心协力去为之不懈奋斗。中国将和世界各国紧紧相依、心心相印,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深度阅读

   1.习近平:《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人民日报》2017年5月15日。

   2.习近平:《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人民日报》2017年12月2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8-03-02.

 

 

 

 

 

 

 

 

 

《新时代面对面》(13)

只留清气满乾坤

——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不久,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一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了调研、会议、简报和出访等方面的规定,发出党的作风建设再出发的动员令。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这是八项规定的“升级版”,态度更坚决,措施更严厉,坚决回应了“从严治党是否会松口气、歇歇脚”的疑虑,凸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韧劲和决心。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我们党面向新征程许下的铮铮诺言。站在新的起点上,党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定不移地建设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3年81%、2014年88.4%、2015年91.5%、2016年92.9%……这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满意度数据。逐年攀升的人民满意度,就是民心的“晴雨表”,反映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彰显出我们党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充分信任。

       “淡如秋菊何妨瘦,清到梅花不畏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魄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长期执政威胁最大的问题,锲而不舍地狠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巡视利剑的强大威慑作用,坚决严厉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尤为欣喜的是,针对腐败这个世界性的顽疾,“中国药方” 正显现出强大功效。随着“打虎”“拍蝇”“猎狐”行动不断发力,腐败毒瘤一个一个被清除,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百名红通人员”中有51人落网。可以说,5年来反腐败决心和力度史无前例。我们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释放出强大的震慑力,对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伸手必被捉”的强烈警示。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制度是一种硬约束,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具有规范权力、堵塞漏洞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从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从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到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5年间出台或修订了超过90部党内法规。随着这些制度的不断落实,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越扎越紧。

       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从一些腐败分子的忏悔中可以看出,腐败往往是从理想信念失守、思想堤坝决口开始的。因此,遏制腐败首先必须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心灵深处得到洗礼,精神世界得到升华。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5年来取得的成绩,人民群众给予很高评价。党的十九大再次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各项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链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

   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

   二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

   三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

   四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

   五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

   六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链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或修订的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法规

   2012年12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4年2月,《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

   2015年10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2015年10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6年7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年10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2016年10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2017年7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2017年12月,《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链接

   “四个不容易”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气势恢宏、内涵丰富,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纲领和总遵循。

        明确了根本方针。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两个坚持”来部署、来推进、来检验。一个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个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建设的一贯方针和要求,关系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国家民族的兴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明确了工作思路。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四个以”来进行,即“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这“四个以”涵盖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内容,抓住了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

       明确了总体布局。新时代党的建设确立了“5+2”的布局,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其中一项重大创新,是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纪律建设这一治本之策,反映出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新形势下对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的新要求。

       明确了总的目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把“五句话”作为目标,即“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五句话”是一个全新的概括,既有各自丰富的内涵,更构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立党初心。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在党建方面的最大创新是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意义重大而深远。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证明,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要求。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系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从政治上建设党,在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内教育、整顿作风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巩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使党的面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根和魂,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讲政治,根本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只有全党深入践行这些要求,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才能确保全党的集中统一,更好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就越要把讲政治的弦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微言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局面。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满足于过去时,应牢牢抓住进行时,主动谋划将来时,永远没有完成时。

   ◆梦想就在前方,需要我们用双脚去追逐;使命无比光荣,需要我们用实干去托举。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必须认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始终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焦点不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狠抓反腐倡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驰而不息抓作风。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坚持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回潮复燃,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针对性地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

       持续高压反腐败。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形成合力强监督。加强监督不能寄希望于单打独斗、一招制胜,必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打出“组合拳”,形成监督合力,构筑起全方位的战略屏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必须织牢严密的监督“天网”,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同级相互监督统一起来,设置全维度的监督“探头”,实现监督的全覆盖、无死角,使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生活置于监督之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题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十种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链接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常态”“大多数”“少数”“极少数”,是一个完整体系,层层递进、步步深入,针对一些干部从量变到质变的违纪违法程度,给出了由轻到重的应对之策。

   一是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二是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

   三是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

   四是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五、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在当今中国,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如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作一艘巨轮,中国共产党就是掌舵人。现在,这艘巨轮正在穿越“历史三峡”,前方风高浪急、暗礁密布,需要我们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定准向、掌好舵,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胜利驶向伟大梦想的光辉彼岸。

       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肩负使命和任务的艰巨性世所罕见,遇到矛盾和问题的复杂性世所罕见,面临风险和挑战的严峻性也世所罕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要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驾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必须本领高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本领”,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内在要求。

       创造力升级。创造力是执政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应对未来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党需要实现创造力升级。必须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更好地担当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

       凝聚力增强。党的力量源泉在人民,党的凝聚力来自人民。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需要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必须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战斗力提升。党的战斗力是党的生命力的重要表征。我们党只有永葆强大战斗力,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我们党不断提升奋勇向前的战斗力。必须增强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链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们党必须增强的“八个本领”

   1.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2.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3.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4.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5.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

   6.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7.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8.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全党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再接再厉、持续努力,不断将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抓住机遇。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追寻现代化的前景从未像今天这样天高地广。今日中国,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每一个人,黄金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今天的历史机遇期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紧紧抓住机遇,需要我们拿出勇气、鼓足干劲,奋力开创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大踏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敢于担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敢担当、善作为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尺,也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就是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在名利地位面前淡然处之、不计得失。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保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再建新功。

       齐心协力。“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心向一处,共同努力,就能形成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必须依靠亿万人民共同去创造。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共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埋头苦干。“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干成就事业,奋进收获梦想。“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要把新时代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应锐意进取、履职尽责、不懈奋斗,努力快干、实干、会干,创造出更加骄人的业绩。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巨轮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深度阅读

   1.《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人民日报》2017年12月26日。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2018年1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8-03-02.

 

友情链接:中国法制在线  云南风  云南广播电视网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