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本 迈向一流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8/6/7  文章添加:黄丽梅  点击次数:631

育人为本 迈向一流

(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④)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育人为本,迈向世界一流。

  人才培养质量是一流大学的“本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从规模到质量的全面提升,一批高水平大学迅速崛起。然而,世界一流大学不是简单用指标可以衡量的。“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只有在本国乃至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应当是“教育增值”最大的大学,这个增值是毕业生与新生之间的复杂函数,既体现在学科专业领域基本知识和创新技能的提升,也融合于科学精神、学术素养、社会情怀的培育和养成之中。

  培养一流人才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交通大学老校长唐文治强调“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今天来说,砥砺第一等品行就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这其中,爱国是最为首要的。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爱国情怀是一流人才的首要品质和鲜亮底色。我们办的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双一流”建设,只有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才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不断强化“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凸显“价值引领”的核心作用,推进“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有机统一。激励学子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将“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向黄旭华院士“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那样的人生坐标看齐。

  培养一流人才必须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往往是“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大学教师要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就必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去年我们召开了全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设立“教书育人奖”,并在每年教师节进行隆重表彰,重奖潜心教学的一线教师、甘当人梯的研究生导师、敬业奉献的思政教师、悉心指导学生科创实践活动的指导教师、用心呵护学生成长的班主任等优秀育人群体。应该说,“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鲜明导向已经树立。

  当前,上海交通大学正在开展以“立德树人,学在交大”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广大学子树立更高人生志向,获得更多教育增值,拥有更好学习体验。我们认为,实现这个愿景的关键还是在教师。我们需要采取切实的措施,让走上讲台成为高校教师的荣耀,让最前沿的学术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让最优秀的导师培养出超越自己的学生。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具有122年办学历史的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学校将以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己任,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使命,努力造就一批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人民日报,2018-06-07.

  

友情链接:中国法制在线  云南风  云南广播电视网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