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2期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9/3/22  文章添加:黄丽梅  点击次数:2006

全国两会精神  专辑

 

 

 

 

学习文选

 

2019年 第2期

(总第212期)

 

党委宣传部  编

 

 

 

 

编者按

       2019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活力,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今年是全国人大成立6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面向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努力奋斗,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祖国70华诞。我们特梳理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红旗相关文章辑此专辑,供大家学习参考。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1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汪洋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3

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32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43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46

凝心聚力共创美好新时代…………………………………………………………………48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50

凝心聚力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55

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57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60

同心同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72

聚共识谋发展 求实效再出发……………………………………………………………   74

追梦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76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到会祝贺

汪洋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庆黎主持 苏辉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凝聚共识谱写时代华章,共商国是同绘复兴宏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后10天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凝心聚力,强化使命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月的北京,春和景明。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内穹顶群灯璀璨,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夏宝龙、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57人,实到2133人,符合规定人数。

  下午3时,张庆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汪洋从三项重点工作和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他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起步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汪洋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汪洋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不断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理论研究,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实践发展。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崇尚团结、增进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共创复兴大业。

  受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苏辉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特别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按照提高提案质量和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要求,共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9年2月20日,99.2%已经办复。经各方面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丁薛祥、王晨、刘鹤、许其亮、孙春兰、李希、李强、李鸿忠、杨洁篪、杨晓渡、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胡春华、郭声琨、黄坤明、蔡奇、尤权、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魏凤和、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周强、张军等。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开幕会。各国驻华使节、新闻官和海外侨胞等应邀参加开幕会。

 

来源:人民日报,2019-03-04.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

汪洋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围绕打基础利长远突出抓了三项工作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起步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一年来,常委会围绕打基础、利长远突出抓了三项工作。

  汪洋说,一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国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各级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经中共中央批准,2018年5月至9月,全国政协系统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实现了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全覆盖。常委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专门研究自身建设的会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对落实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作出进一步安排。

  二是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党的建设关系政协工作的方向和水平。全国政协党组组织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专题调研,首次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全国政协党组及时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8项重点任务,成立全国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狠抓工作落实。健全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党的组织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能力。

  三是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围绕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加大平时提案和集体提案征集力度、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创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履职创造条件。创设委员讲堂和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面向社会宣传政策、加强引领。制定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开展履职建言质量评价的制度文件。

  从7个方面总结一年来工作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从7个方面对人民政协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

  ——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聚焦中心任务,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召开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召开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深入座谈,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召开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

  ——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建立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的情况交流机制,政协专委会同民主党派中央共同承办协商议政活动、开展联合调研。

  ——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致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按照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务实开展高层交往,深化同外国相关机构、政治组织、媒体智库和各界人士的交流。

  ——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落实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优化专委会设置,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一年来,人民政协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

  汪洋说,常委会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共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1次网络讨论会、18次对口协商会、4次提案办理协商会,进一步形成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确定议题,周密制定协商计划,精心组织协商活动,转化运用调查研究成果,在交流中完善建议,在共商中集思广益,增强议政建言实效。更加注重互动性协商,在协商中深化认识,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之中,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情况、换位思考、交换看法的过程,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

  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一年来,人民政协聚焦中心任务,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

  汪洋说,常委会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6位副主席带队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深入调研,召开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集中协商议政,对推动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问题,组织委员赴14个省区市专题调研,召开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综合建言;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移民、海洋资源、自然保护区、落实河长制、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等问题,开展系列调研议政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了解情况,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深入座谈,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提出建议。

  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和支持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健康发展组织调研视察,召开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聚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等持续建言,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等调研议政,召开“三农”工作对口协商会,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东北振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别山绿色发展等考察建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每季度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定期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务实提出意见建议。

  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一年来,人民政协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

  汪洋说,常委会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聚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就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高校“双一流”建设、民办教育发展等建言出力,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紧扣就业、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建议,就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国家海洋救助保障、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等调研议政。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等议题深入协商,促进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关注法治建设,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制定修订和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出建议,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助力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着眼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就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大遗址保护和利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书法教育、戏曲传承发展等进行调研。组织委员开展教师节慰问和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做好政协来信来访工作。

  从6个方面部署2019年工作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9年人民政协要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汪洋从6个方面对人民政协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要决策部署。

  ——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议政建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

  ——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完善情况通报、座谈交流、联合调研等制度,积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

  ——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开展高层互访,创新公共外交、人文交流机制。

  ——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推进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

  ——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各项工作,并从工作上、理论上做好充分准备,结合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组织好有关活动。

  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人民政协必须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共襄伟业。

  ——切实增强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也是人民政协制度赋予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政协委员是这一政治组织的主体,必须把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势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独特设计,是实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政协委员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完善决策提出意见建议是发扬民主,党和政府在协商中凝聚各方面共识也是发扬民主。

  ——着力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共识和团结。人民政协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把凝心聚力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工作动力源和前进方向标,把握政协界别众多、阶层多样、诉求多元的特点,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

——努力提升政协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质量。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选题,确定若干调研基地,蹲点解剖和面上调研相结合,调查和研究相衔接,坚决摒弃谈一般观感、作笼统表态,做到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坚决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更加有效地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人民日报,2019-03-04.

 

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摘登)

 

  一年回顾

  ■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第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经济增速与用电、货运等实物量指标相匹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至关重要。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农业再获丰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

  ——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嫦娥四号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问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国务院及地方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的步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力度加大,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上升。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海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加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障力度,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又有新提高。

  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再创新的历史伟业。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我们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面对的是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实现稳增长、防风险等多重目标,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项任务,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等多种关系,政策抉择和工作推进的难度明显加大。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再次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保持平稳运行。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我们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相机调控,主动预调、微调。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减税降费、补短板调结构。下调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出台鼓励研发创新等税收政策。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保障。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融资成本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及时应对股市、债市异常波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

  制定并有序实施三大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稳妥处置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改革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优化能源和运输结构。稳妥推进北方地区“煤改气”“煤改电”。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双下降。加强生态环保督察执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加大“破、立、降”力度。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市场化去产能。实施稳投资举措,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出台促进居民消费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深入推进简政减税减费。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实施。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推动降低用电、用网和物流等成本。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地探索推广一批有特色的改革举措,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将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制定支持双创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0%以上。

  ■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动力继续增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动力继续增强。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有企业优化重组、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解忧纾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启动。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完善利率、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推出对外开放一系列重大举措。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出台稳外贸政策,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加快形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加快形成。

  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近1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出台一批改革创新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明显进展,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格局不断巩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支持力度。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41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000多公里、农村公路30多万公里。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针对外部环境变化给就业带来的影响,及时出台稳就业举措。大力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继续提高优抚、低保等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所有符合条件人员。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稳步推进分级诊疗。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健身蓬勃开展,体育健儿在国际大赛上再创佳绩。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18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37部。改革调整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入开展国务院大督查,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部署落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改革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及时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数量继续下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查处长春长生公司等问题疫苗案件。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

  ■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纠正“四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惩处腐败分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新成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新成就。

  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访多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欧首脑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等重大活动。同主要大国关系总体稳定,同周边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纽带更加牢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济外交、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世人共睹的重要贡献。

  ■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较大。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仍然繁重。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去年还发生了多起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极其深刻。

  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一些改革发展举措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加重基层负担。少数干部懒政怠政。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多发。

  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总体部署

  ■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阐述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我们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上述主要预期目标,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发展实际,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是积极稳妥的。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正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适度提高赤字率,综合考虑了财政收支、专项债券发行等因素,也考虑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留出政策空间。今年财政支出超过23万亿元,增长6.5%。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9%。改革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缓解困难地区财政运转压力,决不让基本民生保障出问题。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的几个关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关系。

  一要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按确定的目标和部署推进工作,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敢于应对挑战,善于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二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期积累的诸多风险隐患必须加以化解,但要遵循规律,讲究方式方法,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在发展中逐步化解,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出台政策和工作举措要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调结构,防控风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同时,也不能只顾眼前,采取损害长期发展的短期强刺激政策,产生新的风险隐患。

  三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只要市场主体有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从根本上说,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源于亿万人民积极性的发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

  重点工作

  ■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我们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丰富和灵活运用财政、货币、就业政策工具,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这次减税,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并考虑财政可持续,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是宏观政策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重大抉择。

  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我们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我们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减轻地方利息负担。鼓励采取市场化方式,妥善解决融资平台到期债务问题,不能搞“半拉子”工程。

  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提高办学质量。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高职院校的投入,地方财政也要加强支持。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

  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今年,要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坚决克服“准入不准营”的现象;在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缩短。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

  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公正监管是公平竞争的保障。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政简易从。规则越简约透明,监管越有力有效。国家层面重在制定统一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地方政府要把主要力量放在公正监管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处罚事项,坚决治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对监管者也要强监管、立规矩,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用公正监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

  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专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让收费公开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改造提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推动移动网络基站扩容升级,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扩大国际创新合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加强全方位服务,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强化普惠性支持,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机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支持发展创业投资。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把面向市场需求和弘扬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中国创新一定能更好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破除民间资本进入的堵点。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

  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落实民间投资支持政策,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加强后续扶持。对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的扶持政策要保持一段时间,巩固脱贫成果。完善考核监督,用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果。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稳定粮食产量,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稳定生猪等畜禽生产,做好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务工收入是农民增收的大头。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深化集体产权、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健全粮食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广袤乡村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制定西部开发开放新的政策措施,西部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到期后继续执行。落实和完善促进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促进规则衔接,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人员往来便利化。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加快补齐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短板。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抓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

  ■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企业有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污染防治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

  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加大城市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推动相关改革深化,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大预算公开改革力度,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我国财政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可运用的政策工具多,我们有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向中西部转移,发挥好综合保税区作用。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完善债券市场开放政策。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国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多。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日韩自贸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继续推动中美经贸磋商。中国秉持互利合作、共赢发展,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我们对作出的承诺认真履行,对自身合法权益坚决维护。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切实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坚持预防为主,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加强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我们要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扎实做好2020年奥运会、残奥会备战工作,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社会就充满活力,国家就繁荣兴旺。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改进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好地震、气象、水文、地质、测绘等工作。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整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政府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听取社会公众和企业意见,使各项政策符合基本国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审计监督。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衡量政绩最终是看结果。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筚路蓝缕、千辛万苦干出来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就中国人民的幸福与追求,还得长期不懈地干。为政以公,行胜于言。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求真务实、力戒浮华,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为地方大胆探索提供激励、留足空间。广大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干出中国发展的新辉煌。

  ■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同心协力建设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家园。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我们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保障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改善和加强服务,发挥好他们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画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共创辉煌的澎湃力量。

  ■国防和军队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推进,强军事业展现许多新气象新作为。新的一年,要继续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完善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国防科技创新步伐。各级政府要大力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活动,让军政军民团结之树根深叶茂、永葆常青。

  ■港澳台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们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深化与内地互利合作。我们坚信,香港、澳门一定能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进步、一定能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两岸同胞同根相系、同命相连,应携手共创共享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未来。

  ■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加强与主要大国沟通对话与协调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拓展与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积极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提供更多中国建设性方案。

  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合作、同舟共济,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2019-03-0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9年3月3日)

汪洋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起步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庄严名称、也是这项制度所赋予的使命任务,坚持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我们围绕打基础、利长远突出抓了三项工作。

  一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国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各级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经中共中央批准,2018年5月至9月,全国政协系统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实现了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全覆盖。全国政协24位副主席分别参加31个省区市政协的理论研讨会。召开全国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集中研讨交流,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具体举措,在政治、思想、工作上都取得积极成果。去年11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听取学习研讨活动情况汇报并作重要讲话。常委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专门研究自身建设的会议,深刻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对落实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作出进一步安排。

  二是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党的建设关系政协工作的方向和水平。全国政协党组组织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专题调研,首次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全国政协党组及时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8项重点任务,成立全国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狠抓工作落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党的组织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能力,为人民政协更好担负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三是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围绕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加大平时提案和集体提案征集力度、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各种协商议政活动提前聚焦提炼,持续跟进讨论,更加注重互动交流,更加注重营造协商氛围,更加注重协商实效。创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履职创造条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同党外委员和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等进行小范围座谈,以心交心、凝聚人心。创设委员讲堂和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面向社会宣传政策、加强引领。制定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开展履职建言质量评价的制度文件。

  一年来,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创立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制度和务虚会制度,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政协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的学习培训,首批专题培训新任委员500余人,全年培训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9200余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二)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共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1次网络讨论会、18次对口协商会、4次提案办理协商会,进一步形成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确定议题,周密制定协商计划,精心组织协商活动,转化运用调查研究成果,在交流中完善建议,在共商中集思广益,增强议政建言实效。更加注重互动性协商,在协商中深化认识,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之中,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情况、换位思考、交换看法的过程,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

  (三)聚焦中心任务,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深入调研,召开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集中协商议政,对推动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问题,组织委员赴14个省区市专题调研,召开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综合建言;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移民、海洋资源、自然保护区、落实河长制、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等问题,开展系列调研议政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了解情况,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深入座谈,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提出建议。

  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和支持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健康发展组织调研视察,召开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聚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等持续建言,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等调研议政,召开“三农”工作对口协商会,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东北振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别山绿色发展等考察建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每季度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定期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务实提出意见建议。

  (四)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聚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就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高校“双一流”建设、民办教育发展等建言出力,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紧扣就业、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建议,就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国家海洋救助保障、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等调研议政。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等议题深入协商,促进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关注法治建设,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制定修订和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出建议,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助力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着眼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就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大遗址保护和利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书法教育、戏曲传承发展等进行调研。组织委员开展教师节慰问和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做好政协来信来访工作。

  (五)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建立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的情况交流机制,政协专委会同民主党派中央共同承办协商议政活动、开展联合调研。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意见诉求。创新开展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活动,召开界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座谈会,围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边疆群众生产生活、民族地区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藏传佛教人才培养等议政建言、凝聚共识。赴5省市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港澳委员赴内地考察,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调研议政,组织港澳青年社团代表赴内地体验交流,鼓励港澳委员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旗帜鲜明反对“港独”。首次参与主办海峡论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围绕《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发展等调研议政,加强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人士联系,坚定不移反对“台独”。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围绕发挥海外侨胞在维护国家海外利益中的作用等调研建言。

  (六)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致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按照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务实开展高层交往,深化同外国相关机构、政治组织、媒体智库和各界人士的交流。丰富对外交流内容和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故事、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的故事,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举办外国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41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和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到全国政协参观座谈。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举办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圆桌会议,成立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组织专委会开展对外交流,并围绕境外经贸合作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中欧班列运行等深入调研议政。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欧盟经济社会委员会共同举办第16次中欧圆桌会议,支持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参加亚洲宗教和平会议。召开国际形势分析会,支持委员就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及时发声、积极建言,宣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心。

    (七)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落实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优化专委会设置,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建立主席会议向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制度,建立主席会议听取专委会工作汇报制度,完善副主席联系专委会方式,召开专委会主任会议,加强专委会中共分党组建设,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尊重委员主体地位,强化委员责任意识,制定副主席联系界别和委员工作办法,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到地方开展工作时,走访看望住当地全国政协委员的机制,修订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进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298名常委按时提交了履职报告,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情况进行了点评,建立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机制,推动全体委员做好“年度作业”,委员履职的深度广度明显提升,有效改变“年委员”状况。坚持从严要求,依章程撤销3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建立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突出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完善大会发言协商遴选机制,首次以音像方式征集改革开放40周年纪事口述史料,发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组织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的作用,加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委员履职情况新闻报道力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结合重点工作强化实践锻炼,开展内部巡视和警示教育,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努力建设模范机关。支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建立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制度,召开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指导。

  各位委员,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些同志担当新时代政协工作使命任务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增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需进一步提高,调研考察工作需进一步改进,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2019年必然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时”和“势”的变化,增强“难”和“忧”的意识,把握“稳”的要义、强化“进”的措施。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不断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理论研究,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实践发展。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崇尚团结、增进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共创复兴大业。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要决策部署。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27项具体措施,以实践深化认识、以认识成果推动实践发展。组织各专委会定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抓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学习座谈、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等工作,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

    (二)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议政建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问题,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抓好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针对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分别开展专题协商。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就促进就业、共享经济发展、著作权法修订、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就“四好农村路”建设、幼教师资培养、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健康中国战略、个人信息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协商咨政。发挥寓监督于协商之中的优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自然保护区政策、草原生态保护等开展协商式监督,助推党和国家相关决策部署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完善情况通报、座谈交流、联合调研等制度,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往渠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围绕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寺观教堂管理等开展调研协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继续实施港澳青年来内地学习交流计划,就促进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交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提出建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深化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交流,参与举办海峡论坛相关活动。广泛团结海外侨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四)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开展高层互访,创新公共外交、人文交流机制。发挥政协专委会、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优势作用,举办第17次中欧圆桌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专题研讨会、不同宗教文化和平对话国际研讨会等活动,加强沟通合作,凝聚各方共识。组织委员对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引进海外人才需要重视的问题等开展调研。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推进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运用互联网优势,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开好远程协商会和网络讨论会,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各专委会实施细则。探索体现界别特色优势的协商方式和履职形式,更好发挥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双向发力主动性。改进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考察、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建立委员申报调研选题制度、调查研究工作专项评估总结机制。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提升机关服务工作的保障水平。坚持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制度,以县级政协为重点开展地方政协工作专题调研,召开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增强政协系统的工作协同性。

  (六)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各项工作,并从工作上、理论上做好充分准备,结合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组织好有关活动。组织地方政协和有关方面,全面总结人民政协70年的经验,深化对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进一步消化吸收委员在移动履职平台上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史资料征集、主题图书出版、摄影书画展等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展现人民政协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不平凡历程,展现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面对决战决胜任务的紧迫性、艰巨性,面对各类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复杂性,人民政协必须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共襄伟业。这是人民政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实际行动。

    (一)切实增强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及十几亿人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步,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所在、责任所在。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也是人民政协制度赋予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政协委员是这一政治组织的主体,必须把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决战始于脚下,担当在于行动,奋斗彰显信念。我们一定要锚定使命任务,充分调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智慧、知识、技术向主战场集中,促进人力、物力、财力向主战场聚合,当好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势作用。民主更加健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扬民主是为决战决胜汇集意见、集思广益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独特设计,是实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政协委员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完善决策提出意见建议是发扬民主,党和政府在协商中凝聚各方面共识也是发扬民主。全国政协有34个界别、2100多名委员,必须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助党和政府听取民声、汇聚民智。要瞄准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针对短板弱项,寓政协民主监督于协商之中,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扭住“全面”二字,运用各种民主协商方式,汇聚真知灼见,助推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着力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共识和团结。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团结是胜利的法宝。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利益诉求之复杂前所未有。人民政协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把凝心聚力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奋斗动力源和前进方向标,把握政协界别众多、阶层多样、诉求多元的特点,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部署要求,结合政协各项履职活动,运用好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等平台,面向社会阐释政策、协调关系,引导各方面客观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同舟共济勇于斗争,努力画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同心圆。

  (四)努力提升政协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也是对人民政协高质量做好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把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作为检验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准,把牢推进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选题,确定若干调研基地,蹲点解剖和面上调研相结合,调查和研究相衔接,坚决摒弃谈一般观感、作笼统表态,做到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坚决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更加有效地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各位委员!思想引领时代,奋斗成就梦想。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任重道远;担起新的使命任务,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万众一心,奋发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2019-03-14.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9年3月13日)

汪洋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之年召开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深入界别小组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委员共商国是。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文件,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协商、积极建言,取得重要成果。这次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展现了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伟大的中国人民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阔步前进,伟大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坚守信念和定力,汲取经验和智慧,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更要在学习中走向未来。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必须继承学习的光荣传统,把学习作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履职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中共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要充分运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统一战线的历史、人民政协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深刻理解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

  我们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程序和运行方式的完善。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具有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实践没有止境,探索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握民主协商的政治原则,运用民主集中制的优势,植根中国大地,积极探索创新,使人民政协的工作跟上新时代步伐。要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推进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进一步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地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要注重政协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丰富运行方式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拓展不同意见互动交流、各种观点深入沟通的平台和渠道,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秩序和氛围,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我们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加强双向发力工作,汇聚起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合力。团结是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人民政协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朝着共同奋斗目标不断前进的制度结晶。人民政协追求的团结,是建立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之上的广泛团结,是建立在共同事业、共同利益之上的坚强团结。在政协增进团结,要采取正确的方针和正确的方法,坚持和风细雨式的平等协商,靠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和自我教育,耐心细致地做好存异、化异等工作,形成思想上的真正团结。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在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上下功夫,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谋防范风险、化解挑战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共筑中国梦上来,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担负新的使命、成就新的光荣。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是中国人民一代接着一代干出来的,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也凝结着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的不懈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奋斗,切实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2019-03-14.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履职尽责,议政建言、共商国是,集聚众智、凝聚共识,在春天里发出好声音。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到聚焦两会的舆论场,众人拾柴的心劲在激荡,团结奋进的力量在汇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共识如同事业发展的催化剂,蕴藏着强大正能量。尽最大努力谋求共识,在更广范围赢得共识,就能得到更多支持、争取更多主动,为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凝聚合力。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一个个指标、一项项数据,标注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不凡成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为何我们能“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收获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改革发展共识的凝聚,无疑是重要的一方面。

  拉开时间的距离,从更为纵深的视野来体悟,共识也彰显着智慧与勇气。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建立“爱国统一战线”,谋求共识、凝聚共识,一直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从“团结一致向前看”到“发展才是硬道理”,在解放思想中求取共识,一直是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方法论;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通过凝聚共识找寻最大公约数,一直是我们砥砺奋进的力量所在。重温人民共和国的筚路蓝缕,回首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不难得到启示:有共识就有团结,有共识就有力量。

  也应看到,共识不会自动形成,也绝非一蹴而就。即便是拉弓射箭,要想一举正中鹄的,也必须考虑距离的远近、气流的影响。以改革为例,凝聚共识往往是首要难题,如果没有广泛的共识,压力就会变成阻力。全面深化改革行进至今,“低垂的果子”早已摘完,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动的社会结构、深刻调整的利益格局、深刻变化的思想观念,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任务繁重,凝聚改革共识的难度大大增加。然而,越是利益多元、观念多样,越需要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解开思想扣子、迈开实干步子,从而在思想认识上实现共振,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动力。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朝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从治理的维度出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体现。现实中,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会为什么对村民葆有吸引力?就在于协商有利于达成共识,连接着民主的真谛。“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面对变动不居的时代环境,凡事商量着办、努力求得共识,才能不惧“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类风险,也才能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新篇章。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时间是充满魔力的变量,警醒我们决胜全面小康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切不可喘口气、歇歇脚;催动我们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向着目标艰辛奋斗。代表委员的尽心履职,必将在会场内外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助力我们在追梦之路上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在新时代不断成就新作为。

 

 

来源:人民日报,2019-03-04.

 

 

 

 

 

 

 

 

 

 

 

 

 

 

凝心聚力共创美好新时代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天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13日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看望了参加会议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国是。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大会传递的正能量、发出的好声音、展示的新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活力,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70年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面向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今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进,人民政协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创美好新时代,让我们画好最大同心圆。今天,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当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起来,形成致力于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我们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这是人民政协的使命所系。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共创美好新时代,让我们凝聚强大正能量。“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奋进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处于深刻复杂变化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做法新经验不断涌现。要解决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要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动员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通过协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这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同心共济、群策群力、开拓奋进,共创美好新时代、共写复兴新史诗!

 

 

来源:人民日报,2019-03-14.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适应我国国情和现实需要的民主形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具有与西式民主截然不同的特征和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它建构起了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完备化的民主制度体系和程序机制,为世界民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和根本政治保证。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指出:“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协商民主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逐步确立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从根本上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66页)“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05页)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协商民主的领导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决定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协商民主要形成共识,离不开一个强大的主导力量来协调和组织。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代表,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的代表,在中国社会具有强大的利益整合功能和社会动员力,这就决定了它在协商民主建设中能够把握正确方向,公正无私,广纳群言,整合民意,达成共识,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协商民主有序高效开展。

  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根、有源、有生命力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9月21日)

  1.优秀传统政治文化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文化根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293-294页)一是以民为本思想。中国传统民本思想源远流长,它强调敬天保民,多听取百姓意见,顺应民心民意。中国共产党将人民群众作为协商民主的重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295页)二是和合思想。和合思想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核心理念,它所蕴含的“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兼容并蓄”“贵和尚中”等思想内涵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倡导的多元利益主体和谐共存的价值理念高度契合。三是天下为公理念。从《礼记·礼运》提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到《贞观政要》记载“君人者,以天下为公”,反映出中国人以天下为己任的价值观。天下为公理念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蕴含的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的价值取向相吻合。

  2.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渊源。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一是统一战线理论。它的核心精神就是,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十九大报告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将团结和谐作为重要原则,是对统一战线理论的创新发展。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坚持领导权,应该联合其他工人政党,“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07页)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广泛开展党际协商、多党派合作。三是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马克思认为,资产阶级民主只是让人们获得了形式上平等的政治权利,却没有实现人的社会解放,没有实现在经济上的实质平等。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指出:“平等应当不仅是表面的,不仅在国家的领域中实行,它还应当是实际的,还应当在社会的、经济的领域中实行。”关于如何消灭不平等,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指出了根本途径:“随着阶级差别的消灭,一切由这些差别产生的社会的和政治的不平等也自行消失。”(《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48、311页)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从根本上消灭了阶级对立,为实现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平等奠定了根本基础。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通过平等协商得以解决,民主从政治领域扩展到经济社会领域,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3.丰富的协商经验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基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走的是从实践探索到理论创新的道路。一是民主革命时期的初步实践。1922年,中国共产党在《对于时局的主张》中倡议“邀请国民党等革命的民主派及革命的社会主义各团体开一个联席会议,在上列原则的基础上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98页)1939年,在抗日民主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的模范区”,在历史上首次提出“三三制”政权原则,有效调节了抗日各阶层的利益,形成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的雏形。二是新中国建立初期的继续探索。1948年,中共中央发表“五一口号”,主张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政治协商成为一种国家层面的制度化民主形式。三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创新发展。从十三大提出“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构想,2007年《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第一次确认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概念,到十八大第一次把协商民主从一种民主形式上升为一种制度形式,再到十九大明确提出七大协商渠道,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从国家层面拓展到基层和地方,从政治领域拓展到社会领域。

  4.健全的制度体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保障。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一是宪法的根本保障。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同时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这就使协商民主有了宪法保障。二是基本政治制度的有力支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就国家重大事务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为协商民主在国家层面有序开展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三是社会政策的重要支持。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相继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对包括政协协商、基层协商、政党协商在内的协商民主建设做出了具体性的制度安排。

  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1.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行使,它的显著特点和巨大优势就是实现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292页)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给人民有效参与政治生活提供了广泛的渠道,既包括通过各级人大体现的选举投票的民主形式,也包括以人民政协为平台的协商民主。尤其是我国的协商民主呈现主体广泛、形式多样等特点,广大人民群众能够通过各种制度化协商渠道广泛持续地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所具有的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的鲜明价值取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296页)

  2.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升决策质量和效率。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决策之前和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在决策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一是有利于形成最佳决策方案。协商民主通过广泛协商,集思广益,使社会各方面分散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有效整合,有利于全盘考虑问题,从而制定出更合理、更科学的决策。二是有利于决策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将协商贯穿于决策制定和执行全过程,可以弥补选举民主在决策方面参与不足的缺陷,使决策获得了合法性,在执行过程中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实施阻力,保证决策贯彻执行。三是有利于提升决策效率。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持求同存异,广泛吸纳社会公众尤其是利益相关方参与决策,通过制度化的协商渠道表达合理诉求,大大避免了民众因为无序参与而导致决策效率低下甚至无效率的情形,从而降低了决策成本,提升了决策制定的效率。

  3.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实现国家与社会良性互动。在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冲突方面,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挥着独特功用,可将分歧与对立减到最低,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通过构建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为社会不同利益群体参与政治生活提供了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化的平台。各参与主体通过平等理性协商沟通,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释放各种不满情绪,在利益分配和利益格局调整上达成共识,有利于在民众与公共权威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4.有利于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提高民主质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将民主监督嵌入决策过程,在以权力制约权力的监督机制之外,构建了社会制约权力的机制。首先,我国协商民主具有参与主体广泛的特征,与立法、决策相关的利益主体都有参与的机会,可以对权力进行多维度、多方面监督。其次,协商民主具有公开性特征,要求民众享有充分知情权,这就对决策过程和权力运行形成了一定制约和监督。最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参与的平等性,平等是民主监督的前提,在协商过程中通过平等参与、平等对话,将权力运行自觉地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此外,协商民主还具有责任性特征,要求参与者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从促进公共利益角度进行理性思考,提出高质量的建言献策,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旗文稿》2019/05.

 

 

 

 

 

 

 

 

 

 

凝心聚力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今天,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首都,擘画发展蓝图,共商国家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奋力奔跑,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不少激流险滩。经济稳中有进,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了良好开局。

  2018年是科学立法、高质量立法的一年,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统筹推进的一年,是中国法治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全年共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1件,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3件,成为历届常委会履职第一年审议通过法律法案数量最多的一年。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令人更加向往的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人民是我们执政最大的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艰辛探索取得的伟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还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征程上,会有新的发展机遇,也会有新的风险挑战。全国人大正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党领导人民对国家进行有效治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建立发展起来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实践证明,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人大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夯实制度保障。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本次会议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这彰显了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承诺。我们期待人大代表胸怀历史使命、肩负人民重托、履行神圣职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文件,高度凝聚社情民意,精心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关涉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建言献策,将党的战略部署转变为中国发展的近景目标和远景规划,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努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光明日报,2019-03-05.

 

 

 

 

 

 

 

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2019年3月1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

  在本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向大会提出属于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根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到3月11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91件,比去年增长51%。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487件,有关监督方面的4件。代表团提出的14件,代表联名提出的477件。

  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反映人民意愿,汇聚人民智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也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渠道。今年代表提出的议案,涉及制定法律的231件,修改法律的247件,解释法律的4件,就有关法律问题作出决定的5件。这些议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通过立法推动和保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发展战略的落实,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修改公司法、证券法、中小企业促进法、企业破产法,制定社会信用法、商业秘密法等,依法平等保护产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修改著作权法、商标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修改反洗钱法、信托法,研究推动金融风险防控处置、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立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研究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立法,以法治方式引导和规范新技术新业态。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修改城乡规划法等,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加强改革先行先试地区相关立法和授权决定工作,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出修改职业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制定个人信息保护、学前教育、校园安全、保健食品监管、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律,一些代表就民法典编纂、修改民事诉讼法提出议案,强化对民事权利的保护。三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出制定长江保护法、资源综合利用法、湿地保护法、国家公园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森林法、矿产资源法等。四是维护国家安全,创新社会治理。提出制定海洋基本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五是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出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革命文物保护法、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法,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一些代表还就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提出了议案。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大会秘书处对代表提出的议案逐件认真分析研究,认为没有需要列入本次大会审议的议案。大会秘书处建议,将代表提出的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其中,交由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审议173件,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审议24件,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78件,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69件,外事委员会审议1件,华侨委员会审议1件,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审议63件,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审议25件,社会建设委员会审议57件。有关专门委员会对上述议案进行审议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交付的代表提出的议案,是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重要职责。大会秘书处就代表议案审议和相关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议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完善代表议案审议工作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审议质量,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二、建议各专门委员会将审议代表议案与研究制定立法、监督工作计划,起草和审议法律草案结合起来,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根据有关议案的内容,积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对议案所提立法项目确属必要、立法条件较为成熟的,研究提出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对议案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研究提出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进行专题询问或专题调研的建议。同时,加强与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常委会工作机构的联系,形成工作合力。

  三、建议各专门委员会将审议代表议案与加强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邀请相关代表参加法律案起草、论证、调研、审议和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认真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通报相关立法、监督等工作进展,反馈议案审议结果和代表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9年3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9-03-15.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3月8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栗战书

 

各位代表: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关于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正逢“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工作部署,依法履职,开拓进取,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召开31个省级人大和有关方面参加的学习交流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学习要求,深化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什么样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怎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认识。各级人大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办好常委会专题讲座,共举办专题学习讲座10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的要求,全面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针对换届后新代表多的实际,加大代表学习培训力度,培训1300余名代表,占新任代表的59%。分别举办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累计3200人参加,基本实现全覆盖。

  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进一步筑牢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推动宪法实施迈出新步伐

  依法执政,依宪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主张。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贯彻实施好宪法发表重要讲话,3次对开展好国家宪法日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带头进行宪法宣誓,有力推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在党中央领导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完成了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完善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奋斗目标和国家领导体制,确立国家监察制度,夯实了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常委会按照党中央部署,把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改的宪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突出对修改宪法重大意义和主要修改内容的学习宣传,召开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举办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组织专题记者会,举办宣讲报告会,撰写理论文章,推动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宪法意识,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得到人民的真诚信仰和拥护。

  常委会带头贯彻宪法并强化对宪法实施的监督。按照新修改的宪法,对调整设立的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职责作出决定,增加宪法实施和监督、宪法解释等工作职责,加强了宪法实施的工作力量和组织保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强合宪性审查,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规则得到全面实施。认真审查报送备案的行政法规40件、地方性法规1180件、司法解释18件,认真研究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1229件,督促有关方面依法撤销和纠正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认真组织宪法宣誓,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意识,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一年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迈出了新步伐,宪法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得到彰显,全社会更加深刻认识到,我国宪法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必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发挥根本法治保障作用。

  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常委会坚持改革与法治相统一,认真编制立法规划,召开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和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及时部署立法工作。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这些立法项目主要是三类:一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立法推动和保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二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通过立法、修法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三是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完成好重点领域立法任务。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常委会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着眼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加快了经济领域立法,对多部法律作出修改,及时解决法律规定与实践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本次会议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全面反映我国改革开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对于新时代推动形成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促进和保障作用。常委会已两次审议草案,相信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这项重大立法任务。我国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规模全球第一,就业人员数千万,涉及亿万消费者。电子商务法的制定,对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市场公平意义重大。社会各界普遍认为,这是一部支持、规范、创新和保障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促进法,是一部广大消费者、平台经营者、线上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维护法,是一部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的保障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改,深化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法律上稳定和完善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给广大土地承包者和经营者吃下了“定心丸”,对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常委会还制定了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修改了公司法、民用航空法、电力法、港口法、企业所得税法等,促进了这些领域的改革发展。

  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常委会通过修改法律、作出决定,健全国家机构组织法律制度。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法律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作出决定,统筹修改机构改革涉及的国境卫生检疫法等32部法律的316个条款,作出中国海警局行使海上维权执法职权的决定,制定消防救援衔条例,及时跟进机构改革对法律调整提出的要求,为机构改革顺利实施提供了法律保障,保证了改革有序承接,工作连续稳定。修订公务员法,把职务与职级并行的改革实践写进法律,加快推进公务员分类体制改革。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制定人民陪审员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作出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巩固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果。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

  常委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快了社会建设、保障改善民生领域的立法,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运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常委会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加快进度,形成6编共1034条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并进行了整体审议,分单元审议了合同编、侵权责任编草案,朝着2020年完成民法典编纂任务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修改个人所得税法,推进税制改革,优化税负结构,目前已有约8000万人的工薪所得依法免缴个人所得税。修改社会保险法,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在全国推开。医疗卫生领域立法,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常委会已两次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针对长春长生公司疫苗案所暴露的问题,常委会高度重视用法律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快疫苗管理专门立法,对疫苗管理法草案进行了初审,通过建立覆盖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全链条的疫苗监管法律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立法步伐,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完善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制度。土壤污染防治法为推进净土保卫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与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一起,构建起“三位一体”、立体管控的生态环保法治网。

  常委会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立法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修改反恐怖主义法、国家情报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制定和实施,促进了英雄烈士事迹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弘扬,有力抵制了历史虚无主义,为打击各类歪曲、丑化、亵渎、诋毁英雄烈士的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意识形态安全提供了法律保障,在社会各界产生积极反响。一部英烈保护法,公理正义得伸张!

  四、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开展监督工作,在做好经常性法定监督的同时,突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三大攻坚战、司法民生领域热点问题、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等重点。一年来,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4个,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3次专题询问,开展5项专题调研,努力做到既确保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又确实帮助“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

  常委会听取审议了计划、预算、决算、审计、环保等工作报告,听取审议了科技、农业、教育、医疗卫生、海洋经济、华侨权益等专项工作报告。党中央出台《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和《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赋予了人大监督新职责。常委会贯彻文件精神,开展专题调研,首次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年度综合报告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为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加上一道“安全门”。现在,全国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均已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确定有专业背景的153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预算审查,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在预算全过程监管中的作用,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防震减灾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统计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既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又查找法律、法规自身缺陷和不足,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常委会专门加开一次会议,听取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及22家企业的38个问题点名曝光,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全国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都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各地各部门全面清理生态环保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地方人大常委会修改514件、废止83件地方性法规。在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中,重点监督11个沿海省份的入海排污口设置和管理、陆源污染防治等突出问题。用法律的武器治理环境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卫碧海蓝天,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支持。

  常委会还开展了关于“七五”普法、民族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的专题调研,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常委会结合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人民检察院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了3次专题询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就相关领域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现场回答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国人大代表的询问。对“两高”工作的专题询问,这在开展专题询问以来是第一次。

  五、拓展联系代表的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人民所思所盼所愿,才能把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规范直接联系代表的制度,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440名代表,形成了连接民意、听取意见的“直通车”。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了4次列席代表座谈会,186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都由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调研活动。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的调研活动,原则上邀请人大代表参加。组织1850名代表参加专题调研、开展集中视察,组织港澳台代表赴广东、重庆、浙江、陕西、海南、青海视察调研,推动代表更多地深入基层、了解实际、联系群众。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分为272个小组,开展了丰富的履职活动。

  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作为确定立法监督项目、起草法律草案、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325件代表议案已全部审议完毕。其中,19件议案涉及的9个立法项目已经常委会审议通过,22件议案涉及的4个立法项目已提请审议,143件议案涉及的60个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计划。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代表提出的713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理完毕,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占76%。确定的20项重点督办事项共涉及192件具体建议,交由36家承办单位重点办理,有关专门委员会加强督办,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和作风建设,支持原选举单位依法加强代表履职监督,推进代表履职档案建设,提升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

  六、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

  人大对外交往是国家总体外交的组成部分。一年来,共派出71个团组660人次,访问46个国家;接待58个团组730人次,来自34个国家和2个多边议会组织。通过立法机构间的交流合作,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利益。

  认真贯彻党中央外交方针,巩固和深化与主要国家议会交往,保持同俄罗斯、美国、法国、日本等国议会和欧洲议会的交往,举办中国全国人大同俄罗斯议会合作委员会第4次会议。加强同周边国家、非洲国家议会的交往,举办面向发展中国家的议员研讨班,增进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议会友好合作。积极参加多边议会组织会议,务实引导上海合作组织议长会晤、金砖国家议会论坛等新兴多边机制发展,在各国议会联盟、二十国集团议长会议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多边主义等主张得到普遍认同。对个别国家议会涉我消极议案、错误言行,阐明原则立场,发出人大声音。

  在对外交往中,积极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外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提供法律支撑。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宣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特点,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治国理念的理解和认同。

  七、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常委会加强了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重点是进一步加深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认识和把握。同时,还抓了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显著增强。

  以落实议事规则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严格遵守常委会会议召开的法定程序,根据会议需要邀请列席人员,合理安排分组审议和联组审议,每一次常委会会议都圆满完成了既定议程。规范议案提出和审议的工作制度,明确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的具体内容。严格落实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制度。完善执法检查选题、组织、报告、审议、整改、反馈“全链条”工作流程。推进专题询问主体、形式、内容、程序、答复的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后续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学习本领,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知识水平的全面提升。不断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既保障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民主权利,又引导大家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整体利益。

  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基本功,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开展260多次调查研究,推动人大工作更好体现实践发展和人民要求。认真对待人民来访来信,提高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下大力气改进会风,严肃会议纪律,严格请假制度,常委会会议出席率保持在98%以上。改进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突出宣传贯彻实施宪法和改革开放40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

  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建设,召开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会议。专门委员会尽职尽责,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在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加强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其服务、协调、保障作用。

  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密切工作协同,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共同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的工作,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鲜明的特征。实践证明,党的领导坚持得越好,人民当家作主就实现得越充分,依法治国就发展得越顺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就越能得到彰显。这一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任何的动摇。人大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必须始终坚持围绕大局谋划推动工作。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紧跟党中央新部署,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助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必须始终坚持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发挥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在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时,要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服务。

  ——必须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活动准则。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最讲民主。发扬民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人大是实现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要依法按程序行使职权,集体讨论决定问题,保证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民主权利,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实行正确集中,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体现党的主张、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以及全国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国务院、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参与、充分信任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一年,工作中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密切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联系的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落细落实,人大理论研究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

  关于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对外交往和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通过健全法律制度、完善法律体系落实宪法制度,通过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好国家宪法日活动,推动实施“七五”普法决议,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宪法理论研究。落实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合宪性审查工作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建成全国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推动地方人大信息平台延伸到设区的市、自治州、自治县。

  二是努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中央立法决策,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全面落实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统筹做好立改废释工作,既要求数量更要重效果,确保立一件成一件,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使每项立法都反映群众意愿、得到群众拥护,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要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加快推进民生、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立法,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完善国家机构有关法律制度。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事项,包括审议民法典,制定刑法修正案(十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房地产税法、出口管制法、社区矫正法、军民融合发展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政务处分法,修改证券法、现役军官法、兵役法、人民武装警察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开展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立法调研、起草,确保如期完成立法。

  三是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围绕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遵循“依法”原则,推动国家机关依法行权、尽职尽责。今年要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可再生能源法、渔业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就业促进法、高等教育法等6部法律实施情况。在继续推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同时,把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作为重点,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依法律、用法治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刑事审判工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监督。围绕脱贫攻坚、化解金融风险、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等进行专题调研。结合审议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报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今年安排了29项监督工作,其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7项,助力三大攻坚战8项,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5项,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5项,执法司法监督4项。

  四是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强化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列席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调研活动,健全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坚持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机制,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的直接联系。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组织好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活动。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强化代表履职监督。

  五是积极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深化立法机构之间的友好交往,统筹双边、多边交往工作,稳步推进机制交流,加强多层次对口交往,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的独特作用。

  六是全面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改进作风,切实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在涉及重大政治原则和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抓好干部管理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

  做好今年人大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当尽责,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来源:人民日报,2019-03-19.

 

 

 

 

 

 

 

 

 

 

 

 

 

 

 

 

 

 

 

 

 

同心同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民代言、尽心履职,写下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新篇章。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依法履职尽责的代表们致以崇高敬意!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大会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是一份求真务实、鼓舞士气、改革创新的好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这是我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大会听取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依法履职、稳中求进,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大会的成功,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了广泛共识、明确了工作任务。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面向未来,更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担当,更伟大的奇迹等待我们去创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踏平坎坷成大道,让不可能成为了可能,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汇集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我们就能汇聚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历史告诉我们,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实践充分证明,作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新征程上,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更加充分地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我们就能不断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把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变成现实。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同心同德、同行同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2019-03-16.

 

 

 

 

 

 

 

聚共识谋发展 求实效再出发

——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3月15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遵循程序,近3000名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的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行职责,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聚焦短板,谋划未来,这是一次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盛会。会议期间,代表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一系列报告、计划和预算,通过了外商投资法;提出议案491件、建议和意见约8000件,紧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代表们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反映人民意愿,汇聚人民智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也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渠道。代表们尽职履职、建真言出实招,彰显着本次会议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鲜明特点,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与生机活力。

  深入交流、亲切问候,这是一次上下同心的盛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审议,看望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就坚定文化自信、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落实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金句不断,为改革发展定向导航。

  习近平总书记同来自祖国各地、社会各界的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讨论中凝聚力量,对工作作部署、提要求、明方向,让我们对在今后一段时间应对风险挑战有了更深厚的底气,实现目标任务有了更强劲的动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担当尽职,扎实工作,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正在全力以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人生在勤。这个春天,全国两会勾勒出清晰的奋斗路径,呼唤着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砥砺同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努力奋斗!

 

 

来源:光明日报,2019-03-16.

 

 

 

 

 

 

 

 

 

 

 

追梦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热烈祝贺“两会”胜利闭幕

 

  京华三月,桃红柳绿,草长莺飞。在亿万中国人民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奋进之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新时代的5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不负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为民代言、尽心履职、共商国是,写下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新篇章。向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今年的“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人大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准确分析当前形势,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两高”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通过了其他报告和其他事项。政协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通过了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两会”开设的“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直通民意,短短的通道,成为解读政策、建言献策、传递民意的大舞台,一个开放透明、坦诚自信的新时代中国扑面而来。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参加人大会议多个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为我们胜利前进指明了方向。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总书记就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与委员们深入交流,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概括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个一”,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深刻指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主要挑战和科学路径,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与代表们共话“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总书记强调,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字字珠玑、掷地有声,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极大鼓舞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时间的年轮,刻印下奋斗者的足迹,见证了极不平凡的2018年。回首过去的一年,面对历史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稳中求进,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实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门红。一年来波澜壮阔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展望新征程,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我们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在新征程上,任凭乱云飞渡、风吹浪打,只要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就一定能跑好民族复兴路上“关键一程”,用辉煌的业绩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在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这些目标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发展实际,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是积极稳妥的。要树立必胜的信念,鼓足奋力拼搏的决心,圆满实现这些预期目标,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促进人民生活再攀新水平。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将在全面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过上殷实宽裕的生活,这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我们既要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决心,又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清醒。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很多大事要完成,还有很多短板要补齐,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了脱贫攻坚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动员令,要一鼓作气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即将迎来70华诞的人民共和国,正在追梦的路上高歌奋进、步伐雄健。“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最管用。今年是全国人大成立6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回望历史,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曾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无数仁人志士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力以成之。在中国这样一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人口数以亿计的国家,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追梦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有责任把中国新型政治制度、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使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不断向前迈进,把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每个人都应当努力奋斗、奋勇争先。以新思想凝聚起的万众磅礴之力,推动着“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来源:《求是》2019/06. 

友情链接:中国法制在线  云南风  云南广播电视网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