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云南农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3/9/30  文章添加:lcb  点击次数:807

各党委、总支,各学院、部门:

为扎实开展好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经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云南农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云南农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9月30日

云南农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要求和《中共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校党发[2013]19号),为扎实做好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把握好活动定位,内外结合、有序推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贯彻从严要求的方针,真正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问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工作内容和步骤

(一)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进行“回头看”

1、学校党委对照中央、省委关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要求,对校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专题讨论、聚焦反对“四风”,深入听取意见的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找准问题和差距,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对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看是否深入开展了主题学习教育;是否原原本本地研读了必读书目;是否开展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讨论;是否开展了随机调研听取意见,是否真正找到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自觉按照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切实做到了边学边查边改。

2、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就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按要求报省委第8督导组。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对本单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进行梳理汇总,形成简要情况报告,报学校督导组。

3、学校督导组对督导单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重点看是否扎实开展了学习和讨论;是否真心诚意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汇总,初步查找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否体现了边学边改、立行立改。

本环节工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9月30日前完成,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10月18日前完成。

(二)深入查摆分析问题

结合履行职能职责,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召开好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通报会,积极配合省委第8督导组做好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通报和谈话提醒工作。

2、按照省委进一步深入征求意见的要求,切实发挥一把手示范带头作用,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继续聚焦反对“四风”,深入基层听取意见,解决民生问题。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向校领导班子成员反馈意见的工作,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做好向本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反馈意见的工作,属于领导班子集体的问题,要反馈给班子每个成员;属于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要反馈给个人。

3、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4、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学院)负责人之间,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及班子成员互相之间开展交心谈心。既要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要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

本环节工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10月10日前完成,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10月25日前完成。

(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深刻剖析检查。按照省委的要求,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析检查,深入剖析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在此基础上逐一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落实好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要求,按规定撰写好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并督促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做好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工作。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重点在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报学校督导组审阅前,要提交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学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

3、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对照检查材料由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0月10日前报省委第8督导组,班子其他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10月8日前交校党委书记审阅。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送分管校领导和学校督导组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

4、学校督导组要严格审核把关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对照检查材料,对联系实际不够、没有回应师生意见、没有抓住突出问题、剖析不深不透的,要求进行修改;凡是态度不认真、对照检查不深刻的,限定时限重新撰写。

本环节工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10月10日前完成,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10月25日前完成。

(四)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转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文件的通知》(云组发〔2013〕5号)和《中共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校党发〔2013〕19号),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1、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校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经省委第8督导组审定后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学校督导组审阅把关,在会前一周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相关情况和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会议的程序、基本要求等。学校督导组要对方案进行审核把关,对没有达到要求的,督促认真修改。

2、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不评功摆好,真正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虚实并举,不捂问题、不盖矛盾,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学校党委改进作风实施细则20条作为切入点,深刻剖析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的问题,分析研究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的改进措施和制度建设。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要摒弃成见偏见,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

3、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省委第8督导组的全程参与指导下严格按规定程序召开。校领导全程参加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非中共党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本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校督导组全程参与校内处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尤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实事求是作出评价,在会议召开过程中要对讲话偏离主题的同志进行提醒和制止。

4、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后按省委第8督导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报送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委(党总支)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会后一周内要向本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科级以上干部、系(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通报材料在会后一周内报学校督导组。

5、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学校督导组对督导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并向所督导单位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反馈。对没有按照要求认真对照检查、专题民主生活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促其改正。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将本单位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报学校纪委、党委组织部和学校督导组。

6、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期与会议时间,由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学校实际,按照要求向省委第8督导组请示确定。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人数较多的会期一般不少于两天,参会人数较少的,会期和会议时间与学校督导组协商确定。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未经学校督导组同意,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一律不得自行确定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要遵循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学习不够深入、问题找得不准、对照检查材料写得浮漂空泛的,应抓紧“补课”、“返修”,不急于开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得请假。

本环节工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10月31日前完成,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11月上旬前完成。

三、组织领导

1、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有关部署,按照省委第8督导组的要求,周密谋划,精心组织,在抓好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校内各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工作扎实有效。

2、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班子成员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要求,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要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3、严格督导把关。学校督导组要认真履职尽责,对查找问题、谈心交心、自我剖析及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把关,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师生不满意的不放过。

4、始终把握重点。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坚决防止民主生活会上谈成绩多,谈问题少;谈工作层面问题多,谈“四风”方面问题少;谈领导班子问题多,谈领导干部问题少;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谈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少的现象;特别要防止以工作方面的问题代替“四风”方面的问题,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要按照本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制定本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友情链接:中国法制在线  云南风  云南广播电视网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